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备案

 

  近日,科技部批准宁波市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科技部备案联盟,这是我市首家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更好地发挥联盟的作用,完善联盟运行机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4月7日,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2年度工作会议在慈溪召开。宁波市科技局蒋如国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宁波市科技局高新处倪福模处长、慈溪市科技局霍建君局长和10多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近40人参加了会议。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是2010年成立的,由慈溪市大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联合了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材料所、中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化分公司等10家科研院所、企业参加。自成立以来不到两年时间,已取得良好成效,“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关键技术”项目列入了国家“863”计划,获得国家总经费达3000万元。日前,项目重点课题之一“非连续法冻胶纺丝工艺制备超高强UHMWPE纤维及其表面改性技术”已顺利完成中试,成功采用非连续法冻胶纺丝新工艺,能够在国产设备上制备出基于国产树脂的UHMWPE纤维,新设计的年产400吨大容量纺丝主体设备也已投入试产。项目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PCT国际专利2项。
  近年来,国家科技部非常重视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设,特别是积极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创建的联盟,鼓励联盟积极申报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项目。通过联盟的组建,加强产学研合作,集聚市内外优质的创新资源,为产业提升发展提供创新支撑,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我市从2008年开始,围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已相继组建了10家市级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这10家联盟在提升我市龙头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