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水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运作初见成效

 

  卤水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山东默锐科技有限公司发起,联合天津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山东海王化工有限公司等18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于2010年3月共同组建。该联盟自成立之日起,迅速找准定位,以精细化为方向,以抱团发展、和谐共赢为内动力,以高效的管理模式和内部工作机制为保障,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探索发挥行业技术创新的引领带头作用,探索整合资源构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积累了经验。
一是建立了高效的管理模式和内部工作机制。山东默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理事长单位,积极发挥枢纽作用,成立了联盟日常管理机构——秘书处;联盟各成员单位设专职工作人员,定期与秘书处沟通,保证联盟有效运作。联盟通过建立每年两次的例会制度、每季度定期出版《联盟会刊》,加强联盟成员的沟通,搭建产学研信息交流平台。联盟还建立了卤盐技艺馆,旨在传承和弘扬我国卤盐技艺技术,目前联盟已将卤盐技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是初步构建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单位为技术支撑的产学研组织模式,深化了产学研合作的运行机制。根据市场需求,围绕五大产业链,制定了详细的联盟技术创新规划路线图。本着“合作、创新、共赢”的原则,深化产学研合作的运行机制,扎扎实实地走出了“共建研发中心—项目联合开发—研究成果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企业和高校通过共建实验室、项目联合开发等方式合作,明晰产学研合作中的利益、责任机制。目前,四川大学同默锐集团、青岛科技大学同兄弟化工、天津科技大学同潍坊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均已形成长期的成果对接合作关系。
三是发挥行业技术创新引领带头作用,促进卤水精细化工可持续发展。针对卤水精细化工产业所面临的资源、能源、环保三大挑战,联盟立足科学开发资源、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战略目标,以促进卤水化工可持续发展为己任,积极发挥行业技术创新引领带头作用,协助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建立产业孵化基地,积极开发“水银行”、“水盐联产”、“绿色盐业”等内涵式上下游一体化的卤水综合利用新模式。
两年来,联盟共突破行业关键技术37项,研发创新产品26个,形成35项核心知识产权,新增产值54亿元,促进了卤水精细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动了行业及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突破了系列高效环保生产的关键技术,开发了溴化聚碳酸酯、十溴二苯乙烷、高性能无卤阻燃母料等系列新型无卤阻燃剂、溴系中间体2-甲基--甲氧基二苯胺等高附加值产品。针对环渤海卤水精细化工的污水处理难题和淡水资源缺乏的现状,开发了中水回收再利用技术,将寿光每天15万立方的中水进行处理,开发出中低高不同档次的用水,分管道供应给园区内的企业。

 

信息来源:山东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