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工作座谈会召开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辽宁试点工作,深入了解全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情况,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积极作用,促进省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辽宁省科技厅于12 月7 日在沈阳组织召开了辽宁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工作座谈会。会议交流了各市、相关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在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分析和研究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初步制定了进一步推进辽宁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工作的目标和措施。

pic3.jpg

  省科技厅副巡视员焦明志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工程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辽宁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工作从起步至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取得了较快进展,有效促进了一批重大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实施,形成了许多值得推广借鉴的有益经验。焦明志强调,当前,辽宁省正在全面实施产学研结合促进工程,各市科技局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引导和推动企业积极地参与到联盟中去,充分发挥企业在产学研联盟中的主体作用。焦明志希望,产学研各方能够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在自愿基础上按照契约的形式明确责任、权利和义务,来结成一种创新的组织;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能够采取省市联动的方式,通过优化功能和条件,夯实基础,为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型辽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pic4.jpg

  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处长夏宝箭介绍了辽宁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开展情况。他说,自开展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试点工作以来,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多点开花,辽宁省初步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已正式组建省级联盟试点16家,对辽宁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合作,全面提升创新综合实力起到了有效的推进作用。

  夏宝箭指出,2012年,辽宁省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支持引导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健康发展。一是要加大支持力度;二是要制定符合产业需求的技术路线图;三是要编制辽宁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规划;四是要进一步争取国家对我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的支持。国家数控机床联盟、辽宁IC装备联盟、辽宁种业联盟、辽宁镁质材料联盟的代表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联盟开展工作情况。沈阳市科技局、大连市科技局、丹东市科技局等单位的代表介绍了本地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情况。

信息来源:辽宁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