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

  目录

  一、前言.................................................................. 1

  二、活跃度评价工作的组织 ................................................. 2

  1.活跃度评价的原则 ........................................................ 2

  2.活跃度评价指标及内容 .................................................... 2

  3.组建活跃度评价专家组..................................................... 3

  4.本次评价范围和程序....................................................... 4

  三、试点联盟活跃度情况分析............................................... 4

  1.总体情况................................................................. 4

  2.第一批试点联盟总体情况................................................... 5

  3.第二批试点联盟总体情况................................................... 6

  4.第三批试点联盟总体情况................................................... 7

  5.活跃度高的联盟情况分析................................................... 8

  6.活跃度较高的联盟情况分析................................................. 9

  7.活跃度一般的联盟情况分析................................................ 10

  8.活跃度差的联盟情况分析.................................................. 11

  四、从各项指标来看试点联盟活跃度情况.................................... 11

  1.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方面.............................................. 11

  2.联盟协同创新活动方面.................................................... 12

  3.联盟带动产业发展成效方面................................................ 13

  五、小结................................................................. 14

  1. 秘书处运行规范是联盟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证............................... 15

  2. 部分联盟在组织协同创新活动方面有待加强................................. 15

  3. 联盟还需通过宣传和示范活动发挥更大作用................................. 16

  六、部分联盟未能参与活跃度评价的原因分析............................ 16

  七、有关建议............................................................. 16

  附件1:2016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结果........................ 18

  附件2:2016年度联盟活跃度评价专家组...................................... 20

  一、前言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自2007年6月启动全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以来,陆续有三批共146家联盟参加了试点工作。大部分联盟开拓探索,勇于实践,积极围绕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通道;针对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关键、共性问题,组织联合攻关,共同研究制定和完善产业技术标准,引领产业技术进步;整合盟员单位资源,建立面向行业的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及机制,推进研发条件资源和知识产权共享;联合培养创新人才,促进产学研科技人员交流、互动,为产业持续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同时也在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建全运行规范,努力发挥着引领和带动产业技术进步的作用。

  2013年至2015年,试点联盟联络组对试点联盟已开展了三次活跃度评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协助政府有关部门了解联盟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联盟相关政策,以及科技计划择优支持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通过公布评价指标和评价结果,发挥了对联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了更好地加强对试点联盟发展方向的政策引导,把握试点联盟每年度活动情况, 2016年度的活跃度评价工作由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以下简称“协发网”)秘书处在试点联盟联络组的工作基础上组织实施。为开展此项工作,协发网建立了“联盟动态信息数据库”。2016年12月8日,由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发文,启用动态信息数据库,面向146家试点联盟开展信息录入工作。通过联盟联络组联络员点对点通知到各试点联盟联系人及时录入信息。为保证录入质量,协发网技术支撑组分别在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举办了两场数据库信息录入培训辅导会。一百多家联盟派人参了辅导。截至2017年1月27日,基本完成信息录入工作。因此,根据科技部创新发展司的意见,2016年度的活跃度评价将以各试点联盟录入到数据库的信息为主要依据。

  二、活跃度评价工作的组织

  为保证评价工作的质量,协发网秘书处召开多次专题会,依据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对联盟发展的新要求,明确了评价原则、完善了评价指标、组建了评价专家组、确定了评价程序。

  1. 活跃度评价的原则

  在指标设计方面主要考虑以下四个原则:

  ① 体现国家政策导向,强化联盟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功能;

  ② 基于各联盟发展不平衡,兼顾成熟联盟和发展中联盟的实际状态;

  ③ 兼顾开展联盟工作的共性要求和各联盟所属产业的特点和差异性;

  ④ 基于对联盟诚信度的信任,以及信息的可采集性、可比较性。

  2. 活跃度评价指标及内容

  基于活跃度评价的原则,评价指标主要侧重考量联盟的三方面情况:

  ① 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

  ② 联盟协同创新活动;

  ③ 联盟带动产业发展成效。

  评价指标包括3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每项指标都设立了明确的评价标准。

  ——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 主要考察联盟工作常态的规范与否。如能否按照联盟相关协议章程定期召开的理事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大会和秘书处工作会议,体现了联盟组织机构建设是否健全,运行是否正常;是否建立网站、网页,能否及时更新,反映了联盟成员间的交流、对行业宣传平台运行是否正常;秘书处对外联络是否畅通,能够反映秘书处是否专职化及规范运行。

  ——联盟协同创新活动 通过考察联盟组织成员单位开展的自设协同创新项目、承担的各级政府项目和非政府委托项目、知识产权共享活动、制定技术标准、共建研发平台、学术交流、研究产业发展趋势、联盟间跨领域合作等方面情况,反映联盟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是否建立有效联合创新机制,脚踏地实地开展协同创新活动。

  ——联盟带动产业发展成效 主要考察联盟围绕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链、掌握产业核心技术、制定产业技术标准、开展行业技术推广、促进产业创新人才交流培养等情况,反映联盟对产业的支撑引领能力;同时考察媒体报道情况,可一定程度客观反映社会对联盟的评价。

  3. 组建活跃度评价专家组

  2017年3月29日,协发网秘书处召开“2016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工作会。来自协发网理事单位的代表共同确定了评价专家组的组成原则、人选、专家评价工作纪律。评价专家组专家主要由来自联盟工作一线、联盟活动成效显著的联盟秘书长、专家委员会成员、办公室主任和熟悉联盟政策的专家组成(详见附件1)。

  4. 本次评价范围和程序

  根据信息数据库显示,参与录入信息数据库的试点联盟有129家,未录入信息的试点联盟有17家。在参与录入信息数据库的129家联盟中,有29家由于信息录入不完整,不具备被评价的基本条件,评价专家组讨论研究决定,本次评价范围为信息录入较全的100家试点联盟。此次评价范围涵盖了前三批试点联盟,评价内容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月27日。

  为保证评价工作的客观、公正,减少专家掌握评价指标尺度差异的影响,专家组确定了分散与集中评价的原则,设计了分组初评、集中交叉分组复评、重点差异集体讨论会评的三部曲程序。

  本次评价将各试点联盟活跃度划分为四个区域:活跃度高(85分至100分)、活跃度较高(70分至84分)、活跃度一般(50分至69分)、活跃度较差(49分以下)。

  此次活跃度评价结果(详见附件2)。

  三、试点联盟活跃度情况分析

  1. 总体情况

  评价结果显示,活跃度高和较高的联盟有52家,达到总数的52%。整体看,活跃度高联盟共29家,占参评联盟的29%,占试点联盟总数的19.86%;活跃度较高的联盟共23家,占参评联盟的23%,占试点联盟总数的15.75%;活跃度一般的联盟共30家,占参评联盟的30%,占试点联盟总数的20.54%;活跃度差的联盟共18家,占参评联盟的18%,占试点联盟总数的12.32%(见下图)。

1.jpg

  2. 第一批试点联盟总体情况

  第一批试点联盟四档分别占联盟总数的比例

2.jpg

  第一批试点联盟四档分别占参评联盟的比例

3.jpg

  3. 第二批试点联盟总体情况

  第二批试点联盟四档分别占联盟总数的比例

4.jpg

  第二批试点联盟四档分别占参评联盟的比例

5.jpg

  4. 第三批试点联盟总体情况

  第三批试点联盟四档分别占联盟总数的比例

6.jpg

  第三批试点联盟四档分别占参评联盟的比例

7.jpg

  5. 活跃度高的联盟情况分析

  在活跃度高的29家联盟中,占参评联盟的29%(85分——100分)(见下图),其中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家联盟获得到了满分,都是第一批试点联盟,特别是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连续三年获得满分,活跃度高联盟中,第一批试点达16家,占活跃度高联盟55%,占第一批52个试点联盟总数的30.76%。说明第一批试点联盟的高活跃度联盟由于运行时间相对较长,基本已经探索出适合本联盟发展的有效机制,并不断壮大,在组织机构规范、协同创新、产业辐射、交流活动等各方面表现突出,运行机制和经验值得向其他联盟推广;第二批试点联盟有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得99分,个别联盟表现优异,活跃度高联盟中第二批试点5家,占活跃度高联盟17%,占第二批39个试点联盟总数的12.82%。活跃度高联盟整体比例稍落后于第一批和第三批;第三批试点联盟虽然成立时间相对较短,但活跃度高有8家,占活跃度高的联盟28%,占第三批55个试点联盟总数的14.54%。说明这批活跃度高联盟虽然经验少,但正在积极探索,发展势头良好。

  这些活跃度高的联盟突出的做法值得其他联盟借鉴和学习。

8.jpg

  6. 活跃度较高的联盟情况分析

  在活跃度较高的23个联盟中,占参评联盟的23%(70分——84分)(见下图),活跃度较高联盟中第一批试点9个,占活跃度较高联盟39%,占第一批52个试点联盟总数的17.30%;活跃度较高联盟中第二批试点7个,占活跃度较高联盟30.5%,占第二批39个试点联盟总数的17.94%;活跃度较高联盟中第三批试点7个,占活跃度较高联盟30.5%,占第三批55个试点联盟总数的12.72%。

9.jpg

  7. 活跃度一般的联盟情况分析

  活跃度一般联盟共30个,占参评联盟的30%(50分——69分)(见下图),活跃度一般联盟中第一批试点6个,占活跃度一般联盟20%,占第一批52个试点联盟总数的11.53%;活跃度一般联盟中第二批试点6个,占活跃度一般联盟20%,占第二批39个试点联盟总数的15.38%;活跃度一般联盟中第三批试点18个,占活跃度一般联盟60%,占第三批55个试点联盟总数的32.72%。

10.jpg

  8. 活跃度差的联盟情况分析

  活跃度差联盟中第一批试点4个,占活跃度差联盟22%,占第一批52个试点联盟总数的7.69%;活跃度差联盟中第二批试点8个,占活跃度差联盟44.5%,占第二批39个试点联盟总数的20.51%;活跃度差联盟中第三批试点6个,占活跃度差联盟33.5%,占第三批55个试点联盟总数的10.90%。

11.jpg

  活跃度高的联盟、活跃度较高的联盟中,第一批试点共25个、第二批试点共12个、第三批试点共15个;活跃度一般联盟、活跃度差联盟中,第一批试点共10个、第二批试点共14个、第三批试点共24个,第三批总数明显加大,表明第三批试点联盟的活跃度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

  四、从各项指标来看试点联盟活跃度情况

  1. 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方面。

  活跃度高、活跃度较高的联盟绝大多数都能够定期、按照联盟协议规定召开理事会、专家(技术)委员会会议和秘书处工作会议,且配备了秘书处专职人员,制定了完备的秘书处工作制度,大多数联盟拥有对外宣传的网站或网页,发布内容及时更新。反映其组织机构运转正常,运行规范。活跃度一般的联盟突出问题表现在召开理事会或专家(技术)委员会活动少,或不规范,不能发挥理事会的决策领导作用和专家(技术)委员会的咨询作用,且秘书处日常组织协调作用发挥不够,联盟交流宣传网站或网页不健全。反映其组织机构运转存在问题,运行不够规范。活跃度较差的联盟几乎不召开理事会、专家(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缺少甚至没有专职化人员,工作制度不完备,日常工作松懈,个别有对外宣传的网站和网页,但长达半年以上不更新内容,反映其组织机构形同虚设,运转不正常。参评的100家联盟中,共有60家联盟拥有交流宣传的网站和网页。

  2. 联盟协同创新活动方面。

  活跃度高的联盟全部开展了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活动,活跃度较高和活跃度一般的联盟也大多数开展了此项工作,活跃度差的联盟很少开展或者没有以联盟名义组织多家成员共同参与。

  依据统计数(见下表),体现了活跃度高的29家联盟在全面协同创新方面强有力的组织作用。

29家活跃度高的联盟在协同创新活动中各分项工作开展的统计数

自设协同创新项目

政府项目

外部委托项目

知识产权共享活动

制定技术标准(规范)

共建研发平台

组织展览、论坛、学术会议

产业技术发展规划、产业发展报告

联盟间合作与交流

28

29

29

27

27

28

29

29

29

  依据统计数(见下表),体现了活跃度较高的23家联盟大多数开展了协同创新活动,相比活跃度高的联盟,在外部委托项目、知识产权共享、研究产业技术发展规划和发布产业发展报告、联盟间合作与交流等这四方面工作开展相对要弱一些。

23家活跃度较高的联盟在协同创新活动中各分项工作开展的统计数

自设协同创新项目

政府项目

外部委托项目

知识产权共享活动

制定技术标准(规范)

共建研发平台

组织展览、论坛、学术会议

产业技术发展规划、产业发展报告

联盟间合作与交流

20

21

17

18

21

20

22

18

18

  活跃度一般的联盟主要表现在自设协同创新项目、外部委托项目、开展专利共享活动、标准制定、研究产业技术发展规划与发布产业发展报告等五方面工作开展相对欠缺,失分较多。

  而活跃度较差的联盟协同创新活动少,只有个别联盟开展一些协同创新活动,这也是分数拉开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

  3. 联盟带动产业发展成效方面。

  活跃度高、活跃度较高的联盟大多能够在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掌握产业核心技术、行业技术推广及服务、促进人才交流培养、媒体报道及社会评价等五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相比而言,活跃度一般的联盟在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媒体报道及社会评价两方面明显不足,活跃度较差的联盟基本没有开展这五方面工作。

  各联盟在带动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方面也有许多不同的特点,比如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成立的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构建,通过契约式手段、资源所有权与使用权相结合以及产业界参与的投入方式,集中与分布的运营方式,建立体制机制创新的开放式国际化公共研发平台。该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技术创新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标准研制中心和产业化的辐射中心。

  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在天津组织盟建设的 “纤维新材料产业化技术研发基地”初步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多家成员单位在基地开展工艺技术研究、关键设备与装备验证、纤维新材料产业技术攻关等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组织成员单位投资建设的“住宅联盟北京试验示范基地” 初步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组织成员单位在基地开展试验示范工程的研究与建造、内装工业化研究与试验示范,积极探索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新模式。

  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牵头承担并完成了超亿元规模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近年来,投资数千万元搭建的终端一致性测试平台已为国内多家芯片、终端、仪表厂家提供测试及联调服务,并获得业界一致好评。

  五、小结

  以上评价结果,是基于对各试点联盟自填数据库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的认可,不排除联盟误报信息和填写数据不符合事实的极少数情况,这些因素可能使个别联盟具体分值存在一些偏差,但从得分区域看,评价结果客观反映了试点联盟在试点工作中的实际状态,可作为把握联盟运行发展情况,指导联盟健康发展的决策依据和参考。

  1.秘书处运行规范是联盟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证

  此次活跃度评价指标增加了“秘书处联络畅通”评价项目,增加了秘书处工作例会次数的考核。通过对各联盟得、失分的情况分析可以看出,组织机构运行规范的联盟,特别是秘书处规范运行的联盟,一般各项得分都比较高,反向观察各项得分都比较低的联盟,组织机构运行规范都较差,秘书处建设尚不完善。这表明秘书处的健全与否、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联盟能否正常运行和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2.部分联盟在组织协同创新活动方面有待加强

  除活跃高的联盟外,其余联盟在以联盟名义接受外部委托项目方面存在不足;活跃度一般和较差的联盟还在联盟自设研发项目方面明显不足,这些也是许多联盟失分和拉开差距的主要因素。这也说明联盟大多重视申请承担政府科研项目,与联盟自设项目和外部委托项目相关的创新活动需要加强。而联盟自设项目和外部委托项目往往体现了行业发展的市场需求,是联盟与市场对接的纽带与桥梁。

  此外,联盟尚需加强国际、国家、地方、行业、联盟标准研究、修订和制定等方面的工作。联盟在组织成员单位取得技术创新成果的同时,还应加快联盟标准的制定和发布。随着产品和技术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联盟在产业技术发展的带动作用和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日益突出,国家标准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联盟制定和发布联盟标准,以提高行业技术水平,规范行业有序竞争。同时,这也是联盟以标准引领产业,促进产业升级,提高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3. 联盟还需通过宣传和示范活动发挥更大作用

  联盟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型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但从本次活跃度评价结果来看,多数联盟在对外宣传和项目示范中积极性不够。不能通过自身项目示范和宣传推广,发挥联盟在行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六、部分联盟未能参与活跃度评价的原因分析

  没能参加本次评价的试点联盟共有46家,其中 17家联盟没有按科技部创新发展司[2016]52号发文参与数据库信息录入,主要原因:一是联盟领导不重视此次信息录入工作或无意继续参加试点工作;二是联盟基本处于瘫痪状态,秘书处无人负责此项工作。

  另外,还有29家联盟虽然进行了信息录入工作,但信息录入不全,没有达到评价基本条件,主要原因:一是对此信息录入工作重视不够,未能在时限内完成信息录入;二是联盟近一年开展协同创新活动活动不多;三是对信息数据库的架构、录入要求理解有误。不排除这部分联盟也积极开展了协同创新活动。

  七、有关建议

  (1)许多联盟目前无法得到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对其自律规范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关注、辅导和认可。联盟协发网急需要在科技部创新发展司指导下发挥更大的作用,政府有关部门应充分发挥联盟活跃度评价结果的作用,建立试点联盟的退出机制;

  (2)要总结在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联盟经验,发挥联盟示范带动作用,尽快组织研究制定国家示范联盟标准;

  (3)在国家重大创新项目的立项和组织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示范联盟构建技术创新链、推动产业重大技术创新和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作用,以体现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对联盟的政策导向。

  附件一:2016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结果

序号

联盟名称

批次

评分

活跃度高的联盟(共29家)

1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4

100

2

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0

100

3

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29

100

4

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8

99

5

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33

99

6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25

98

7

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20

98

8

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5

96

9

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35

96

10

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7

95

11

WAPI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4

95

12

新一代纺织设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124

94

13

非晶节能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17

94

14

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54

94

15

集成电路封测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38

93

16

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54

92

17

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17

92

18

装配式钢结构民用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46

91

19

闪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5

90

20

高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42

90

21

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47

90

22

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33

88

23

科研用试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07

88

24

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应用示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39

87

25

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37

87

26

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9

86

27

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35

86

28

冶金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52

86

29

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22

86

活跃度较高的联盟(共23家)

30

兽用化学药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36

84

31

乳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36

83

32

工业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51

83

33

大豆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3

82

34

滚动轴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7

82

35

光纤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15

82

36

航天制造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04

82

37

农业生物技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33

82

38

智能电网终端用户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22

81

39

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27

79

40

激光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10

79

41

染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23

78

42

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49

78

43

农作物种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28

78

44

智能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14

77

45

马铃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31

73

46

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53

73

47

高效精密磨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2

72

48

电子贸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42

71

49

传染病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48

71

50

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盟

102

70

51

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44

70

52

食品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26

70

活跃度一般的联盟(共30家)

53

南海区海水种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29

68

54

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21

68

55

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10

67

56

特种分离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27

67

57

油菜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31

66

58

快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29

66

59

杂交水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28

64

60

饲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34

64

61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34

63

62

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34

63

63

长风开放标准平台软件联盟 

111

62

64

小卫星遥感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40

62

65

四方国件中间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4

62

66

贵金属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25

62

67

卤水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48

62

68

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41

61

69

海洋监测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49

61

70

安全自主软硬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02

60

71

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36

59

72

海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38

59

73

数字音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9

58

74

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26

56

75

深部地质矿产勘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盟

352

56

76

磁电与低温超导磁体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14

54

77

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39

54

78

污泥处理处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50

52

79

数控机床高速精密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6

51

80

高档数控系统及其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03

51

81

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23

50

82

马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44

50

活跃度较差的联盟(共18家)

83

淮河流域再生水利用与风险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3

47

84

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12

47

85

射频识别(RFI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16

47

86

多晶硅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21

46

87

冷链食品物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27

46

88

光刻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11

45

89

膜生物反应器(MB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05

45

90

食用植物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24

44

91

导航定位芯片与终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43

42

92

长三角科学仪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37

41

93

金属矿产资源综合与循环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47

41

94

空间信息智能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28

39

95

生物医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16

38

96

物流中心自动化装备及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13

38

97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23

35

98

节能降耗水处理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38

32

99

高档重型机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6

31

100

先进稀土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09

31

  附件二:2016年度联盟活跃度评价专家组

  顾 问

  李新男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 秘书长

  组 长

  仲继寿 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秘书长

  副组长

  程学忠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发网 秘书长

  吴海华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秘书长

  专家组成员

  杜风丽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副秘书长

  潘晓棠 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办公室主任

  孙志勇 闪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副秘书长

  杨兰芳 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副秘书长

  尚辉良 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秘书长

  于燮康 集成电路封测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副理事长

  逯 宇 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副秘书长

  韩 伟 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秘书长

  李雪清 新一代纺织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副秘书长

  李仁刚 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秘书长

  张宜生 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常务副秘书长

  王聆燕 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秘书长

  徐胜怀 电子贸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专家委员会专家

  杨 洁 汽车轻量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副秘书长

  陈杰飞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网络组 组长

  任 爽 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副秘书长

  杜根杰 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