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自2007年6月启动全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以来,目前共有146家联盟参加了试点工作。大部分联盟开拓探索,勇于实践,积极围绕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通道;针对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关键、共性问题,组织联合攻关,共同研究制定和完善产业技术标准,引领产业技术进步;整合盟员单位资源,建立面向行业的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及机制,推进研发条件资源和知识产权共享;联合培养创新人才,促进产学研科技人员交流、互动,为产业持续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同时也在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建全运行规范,努力发挥着引领和带动产业技术进步的作用。

  2013年和2014年,联络组对试点联盟已开展了两次活跃度评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协助科技部等有关部门了解联盟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联盟相关政策,以及科技计划择优支持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了更好地加强对试点联盟发展方向的政策引导,把握试点联盟2015年度活动情况,在科技部创新发展司的指导下,联络组继续开展了2015年度联盟活跃度评价工作。此次评价范围涵盖了前三批试点联盟,评价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活跃度评价的原则、指标及评价方法

  依据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对联盟发展的新要求,联盟联络组在指标设计方面主要考虑以下四个原则:①体现国家政策导向,发挥联盟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功能;②基于各联盟发展不平衡,兼顾成熟联盟和发展中联盟的实际状态;③兼顾开展联盟工作的共性要求和各联盟所属产业的特点和差异性;④基于对联盟秘书处诚信度的信任,以及信息采集的可行性。

  基于以上原则,活跃度评价指标主要侧重以下四方面内容:①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②联盟协同创新活动;③联盟行业辐射活动;④联盟宣传交流、合作活动。共4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其中,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包含反映联盟工作常态的各项活动,如能否按时编写联盟总结和制定计划,按照联盟相关协议章程定期召开的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工作会,能够反映各试点联盟的组织机构是否运行规范;联盟协同创新活动,包含组织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标准制定工作和专利共享活动,能够反映各试点联盟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是否建立有效联合创新机制、组织盟员开展联合创新工作;联盟行业辐射活动,包含组织展览论坛学术会议、组织技术成果示范和推广转移活动、组织专业或管理知识培训讲座以及组织研究产业发展趋势发布产业发展报告四个方面,能够反映各试点联盟在所处行业是否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联盟宣传交流、合作活动,包含设立联盟网站、出版简报以及与其他联盟开展交流活动,能够考察各试点联盟发挥示范作用、对外宣传的力度和积极性。每项指标都有明确的评分依据和标准。

  在本次评价前,依据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对联盟发展的新要求,并通过问卷的形式充分听取了广大联盟意见,联络组对活跃度评价指标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与2014度年联盟活跃度评价指标相比,变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方面,对原有的按年度编写联盟工作总结并制定下年度工作计划、联盟理事会运行规范、按需召开联盟专家(技术)委员会会议3类指标的评分标准进行了调整。在联盟秘书处运行规范中,新增了配备秘书处专职人员、制定秘书处工作制度和定期召开秘书处工作会3个指标。

  在联盟协同创新活动方面,为了反映联盟为实现产业创新目标所开展的有分工合作的创新活动,新增了联盟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活动指标。补充了联盟组织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国际、国家、地方、行业、联盟标准的研究、制定、修订工作等相关内容。此外,对联盟组织成员单位共同开展(联盟自设、政府设立、外部委托)技术创新活动、开展联盟成员间专利共享活动2个指标的评分标准进行了细化。

  在联盟行业辐射活动方面,对原有联盟组织展览论坛学术会议、组织建设示范工程、技术成果推广转移活动、组织专业或管理知识培训讲座以及组织研究产业发展趋势发布产业发展报告4个指标的评分标准进行了细化。

  在联盟宣传交流、合作活动方面,新增了通过联盟联络组网站或其他媒体开展面向行业的宣传工作指标。并对设立联盟网站或联盟网页、定期出版联盟工作简报、与其他联盟开展交流活动及项目合作3个指标的评分标准进行了细化。

  在信息采集和评价方式上,采取了各试点联盟自报信息、联络组网络信息采集和实地调研,评价小组初评,以及集中交叉复评的方式,最大限度的保证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2015年12月,联络组发布活跃度评价通知及评价指标,并向各试点联盟秘书处发放了《2015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自评价表》。2016年2月,联络组专门成立了“评价工作小组”,对自评价表进行了收集、汇总、整理和核实,并形成了初评意见。2016年3月,为增强评价的客观性,评价小组采取联络组与各联盟秘书长自愿参加相结合的组成机制,农机装备、新一代煤化工、TD、住宅、再生资源、纺织装备、半导体照明、太阳能光热、饲料、商用汽车新能源动力、应急救援装备、大豆加工、木竹、粉末冶金等14家联盟的秘书长组成评价工作组。2016年4月,结合前期的调研考察情况和联盟网上信息报送情况,经评价工作小组交叉复评和集中讨论,得出此次活跃度评价结果(详见附件)。

  二、试点联盟活跃度总体情况

  共有125家联盟参加了本次活跃度评价工作,相比2014增加了9家。有6家联盟得到了满分100分,最低分为39分,按照分数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将各试点联盟活跃度划分为活跃度高(86分以上)、活跃度较高(75至85分)、活跃度一般(65至74分)、活跃度较差(64分以下)4档。

1.jpg

  其中,活跃度高的联盟共56家,占45%,较2014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活跃度较高的联盟共34家,占27%,较2014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活跃度一般的联盟共18家,占14%,较2014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活跃度较差的联盟共17家,占14%,较2014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可以看出,2015年各联盟活跃度相较2014年有了整体的提升,活跃度高的联盟比例大大增加。从联盟开展活动的时间段看,2015年11月科技部创新发展司举办的联盟培训班明显促进了联盟活跃程度。

  没有参加本次评价试点联盟共有21家,据了解有三种情况:一是与其联系不畅,秘书处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无人负责此项工作;二是个别联盟联系人以各种理由推托不愿提供自评价信息;三是一些联盟秘书处工作失误,延误提交自评价表错过了评价汇总的时间。

  三、从各项指标来看的试点联盟活跃度情况

  从各项指标分数可以看出:

  1.在联盟组织机构活动规范性方面:125家联盟中有122家进行了年度工作总结并制定了下年度工作计划,反映联盟秘书处工作常态化程度在提高,也说明该项工作得到了各试点联盟的重视,已经成为常规工作。这将有利于各试点联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便在下步工作中采取措施积极改进。自2011年起,联盟联络组将各联盟工作总结放置在“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站(citisa.org)的工作探索栏目中,便于各联盟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探索交流,共同进步。

  此外,活跃度高、活跃度较高的联盟绝大多数都能够定期、按照联盟协议规定召开理事会、专家(技术)委员会会议和秘书处工作会议,且配备了秘书处专职人员,制定了完备的秘书处工作制度,反映其组织机构运转正常,运行规范。活跃度一般的联盟突出问题表现在召开理事会或专家(技术)委员会活动不正常,或开会不规范,不能发挥理事会的决策领导作用和专家(技术)委员会的咨询作用,且秘书处工作会议较少,日常组织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反映其组织机构运转存在问题,运行不够规范。活跃度较差的联盟几乎不召开理事会、专家(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缺少甚至没有专职化人员、工作制度不完备,日常工作松懈,反映其组织机构形同虚设,运转不正常。

  2. 联盟协同创新活动方面:活跃度高的联盟全部开展了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活动,活跃度较高和活跃度一般的联盟也大多数开展了此项工作,活跃度差的联盟很少开展或者没有达到组织多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要求。

  活跃度高的56家联盟中,55家承担了政府科技计划项目,55家自筹资金设立联盟科研项目,50家以联盟名义接受外部委托项目,全部56家联盟组织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标准制定工作,49家联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联盟成员专利共享活动,体现了联盟在协同创新方面的强有力的组织作用。活跃度较高的34家联盟中,也有29家承担了政府科技计划项目,28家联盟自筹资金设立科研项目,32家开展标准制定工作,25家开展联盟成员专利共享活动;但只有不到半数的联盟开展了以联盟名义接受外部委托项目,相比活跃度高的联盟,在这方面要弱一些。活跃度一般的联盟主要表现在自筹资金设立联盟科研项目、外部委托项目、开展标准制定工作和专利共享活动相对欠缺,失分较多;而活跃度较差的联盟协同创新活动少,只有个别联盟开展一些协同创新活动,这也是分数拉开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

  3. 联盟面向行业开展技术辐射活动方面:活跃度高、活跃度较高的联盟大多能够在组织学术会议、展览,组织技术成果推广转移活动、组织专业或管理知识培训讲座以及组织研究产业发展趋势、发布产业发展报告等四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相比而言,活跃度一般和活跃度较差的联盟在组织研究产业发展趋势、推动产业发展方面明显不足,有些联盟基本没有开展此项工作。

  4. 联盟宣传交流活动方面:目前,共有103家联盟拥有对外宣传的网站和网页。活跃度高、活跃度较高、活跃度一般的联盟都能定期或不定期出版联盟简报,积极通过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站等公共信息平台发布信息,积极与其他联盟开展交流活动及项目合作,扩大自身影响力。活跃度较差的联盟基本上都没有开展相关工作,这也是得分较低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四、不同批次试点联盟的活跃度情况

  从不同批次试点联盟分析看:56家第一批试点联盟中参加此次活跃度评价的共47家,占84%。其中活跃度高的27家,占58%;活跃度较高的11家,占24%;活跃度一般的3家,占6%;活跃度较差的6家,占12%。

  39家第二批试点联盟中参加此次活跃度评价的共33家,占85%。其中活跃度高的12家,占36%;活跃度较高的5家,占15%;活跃度一般的10家,占31%;活跃度较差的6家,占18%。

  55家第三批试点联盟中参加此次活跃度评价的共45家,占82%。其中活跃度高的17家,占38%;活跃度较高的18家,占40%;活跃度一般的5家,占11%;活跃度较差的5家,占11%。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第一批试点联盟中活跃度高和较高的联盟有38家,达到总数的82%。其中,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得到了满分,特别是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连续两年获得满分,说明第一批试点联盟由于运行时间相对较长,基本已经探索出适合本联盟发展的有效机制,并不断壮大,在组织机构规范、协同创新、行业辐射、交流活动等各方面表现突出,运行机制和经验值得向其他联盟推广;第二批试点联盟也有数字音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住宅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得到了满分,个别联盟表现优异,但整体分布较为平均,活跃度一般甚至较差的联盟相对较多,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第三批试点联盟虽然成立时间相对较短,但活跃度高和较高的联盟有35家,达到总数的78%,有12家联盟评分都在90分以上。说明这批联盟虽然经验少,但正在积极探索,发展势头良好。

  五、小结及建议

  1.秘书处运行规范是联盟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证

  此次活跃度评价指标重点加入了对秘书处人员是否实现专职化、工作制度是否健全、秘书处会议召开频度等3项内容的考核。通过对各联盟得、失分的情况分析可以看出,组织机构运行规范的联盟,特别是秘书处规范运行的联盟,一般各项得分都比较高,反向观察各项得分都比较低的联盟,组织机构运行规范都较差,秘书处建设尚不完善。这表明秘书处的健全与否、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联盟能否正常运行和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2.联盟在协同创新活动方面有待提高

  除活跃高的联盟外,其余联盟在以联盟名义接受外部委托项目方面存在不足;活跃度一般和较差的联盟还在联盟自设研发项目方面明显不足,这些也是许多联盟失分和拉开差距的主要因素。这也说明联盟大多重视申请承担政府科研项目,往往忽视了联盟自设项目和外部委托项目的重要性。而联盟自设项目和外部委托项目往往体现了行业的发展市场需求,是联盟与市场对接的纽带与桥梁。

  此外,联盟尚需加强组织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国际、国家、地方、行业、联盟标准研究、修订和制定方面工作。联盟在取得技术创新成果的同时,还应加快联盟标准的制定和发布。随着产品和技术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联盟在产业技术发展的带动作用和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日益突出,国家标准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联盟制定和发布联盟标准,以提高行业技术水平,规范行业有序竞争。同时,这也是联盟以标准占领市场,提高联盟在行业话语权的自身需要。

  3. 联盟还需通过宣传示范中发挥更大作用

  联盟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型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但从本次活跃度评价结果来看,多数联盟在对外宣传示范活动中积极性不够,有些联盟极少甚至没有在内外部网站、新闻媒体等发布活动信息,不能通过自身示范宣传,发挥联盟在行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以上评价结果,是基于对各试点联盟自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的认可,同时联盟联络组在信息统计和评价过程中也会存在信息不够全面的问题,这些因素可能使具体分值存在一些偏差,但从得分区段看,评价结果客观反映了试点联盟在试点工作中的实际状态,可作为把握联盟运行发展情况,指导联盟健康发展的决策参考。

  附件:2015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情况

序号

联盟名称

评分

活跃度高的联盟(共56家)

1

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0

2

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0

3

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0

4

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0

5

数字音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0

6

住宅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0

7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9

8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8

9

饲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8

10

乳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8

11

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8

12

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6

13

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6

14

大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5

15

杂交水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5

16

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5

17

安全自主软硬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5

18

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5

19

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5

20

智能电网终端用户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5

21

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4

22

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4

23

节能减排标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4

24

航天制造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4

25

集成电路封测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2

26

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2

27

多晶硅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1

28

新一代纺织设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91

29

快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1

30

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1

31

数控机床高速精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0

32

光纤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0

33

冷链食品物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0

34

烟气脱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0

35

科研用试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0

36

兽用化学药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0

37

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0

38

电子贸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9

39

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9

40

淮河流域再生水利用与风险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9

41

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9

42

高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9

43

滚动轴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8

44

有机(类)肥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8

45

农作物种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8

46

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7

47

闪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联盟

87

48

商用汽车与工程机械新能源动力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7

49

激光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7

50

马铃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7

51

长风开放标准平台软件联盟

86

52

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6

53

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6

54

智能数字家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6

55

海洋监测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6

56

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6

活跃度较高的联盟(共34家)

57

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5

58

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5

59

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5

60

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5

61

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4

62

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3

63

油菜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3

64

贵金属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3

65

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3

66

光纤接入(FTTx)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2

67

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2

68

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2

69

装配式钢结构民用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2

70

高档数控系统及其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1

71

磁电与低温超导磁体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1

72

工业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1

73

WAPI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0

74

长三角科学仪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0

75

设施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0

76

光刻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9

77

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9

78

污泥处理处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9

79

非晶节能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8

80

食品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8

81

南海区海水种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8

82

射频识别(RFI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8

83

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8

84

抗生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7

85

柑橘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7

86

马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7

87

卤水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7

88

深部地质矿产勘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7

89

冶金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6

90

轮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6

活跃度一般的联盟(共18家)

91

新型健身器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

74

92

体外诊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3

93

数控成形冲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3

94

火力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3

95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3

96

节能降耗水处理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3

97

高档重型机床共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2

98

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1

99

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0

100

四方国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9

101

膜生物反应器(MB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9

102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9

103

开源及基础软件通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8

104

金属矿产资源综合与循环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7

105

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7

106

通用名药物品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7

107

极端环境重大承压设备设计制造与维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7

108

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7

活跃度差的联盟(共17家)

109

抗肿瘤药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4

110

先进稀土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5

111

冷水性鱼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4

112

导航定位芯片与终端卫星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3

113

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应用示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3

114

果蔬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1

115

有色金属短流程节能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1

116

高值特种生物资源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0

117

生物医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59

118

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55

119

食用植物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53

120

染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52

121

水环境监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50

122

农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49

123

维生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45

124

物流中心自动化装备及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40

125

生物农药与生物防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