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一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在全国打响。3月2日下午,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习近平强调:“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并为加快推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做好应急状态下科技工作指明具体方向。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指导下,国联中心及各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其成员单位第一时间积极行动起来,在科技支撑抗疫、医用防护保障、远程防疫支持、技术服务和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盟协同发展网围绕搭建平台促进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发挥联盟作用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支撑,完善自律机制促进联盟健康发展,加强联盟协发网基础工作建设等方面积极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深入探索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撑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组织各自成员单位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1.积极开发防护用品、保护一线抗疫先锋。化纤联盟成员单位在除夕火速成立医用防护材料及制品应急工作组,以最快速度组织搭建防护用品生产链,全力支持国家统一调拨,陆续为抗疫防疫前线输送了大量防护急需物资,并与应急联盟、高特值联盟等成员单位一起开足马力、保质保量生产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用品,大年初五就已增加到日产1万多套医用防护服供应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抗疫人员能正常开展医护工作、广大公安干警、东风车队、卡点后勤人员的安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再生资源联盟成员单位新兴际华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从零起步不到20天医用防护服产能就达到10.3万套/日。

  2.助力落实医疗资源、有效缓解救援压力。联盟中多家医疗机构成员单位积极组建多批医疗团队共500余位医护专家驰援湖北,其中包括北大医学“最强天团”。工业酶联盟成员海正药业研制的“法维拉韦”,是疫情期间全国第一个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对新冠肺炎具有潜在疗效的药物。各联盟成员单位还提供了救护车用负压系统、CT等医用设备,有效缓解患者救治压力。建筑信息模型联盟成员单位中建三局承建、参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及当地定点治疗医院,再生资源联盟成员单位格力电器负责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空调安装,有效缓解了疫情重灾区病患收治压力。

  3.协同创新“互联网+”实现智能远程防疫。TD联盟、闪联联盟和第三代半导体联盟等成员单位实现多地疫区5G通信网络全覆盖,包括“5G+远程医疗”为重急症病患会诊提供便利的同时极大提升了病区隔离管控水平,降低了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开放各大平台学习资源结合“5G+远程教育”,有效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合理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5G+工业互联网”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与企业上云,为企业良性运转保驾护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抗击疫情。

  4.供技术服务支持、高效部署联动监控。存储联盟浪潮集团、TD联盟华为公司等通讯信息企业联合应急救援装备联盟等成员单位陆续推出“疫情监测指挥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测评估系统”、“新型冠状病毒大数据交叉学科研究平台”、“确诊患者活动轨迹地图”以及加固云端网络安全服务等,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为抗疫防疫工作尽最大努力。

  5.多方筹措捐款赠物,勠力同心携手战疫。科技部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体成员单位累计捐款数十亿元以上,自产或多方筹措并捐赠数千万件物资,包括防护服、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支援武汉地区疫情防护,空调、热水器、被褥、建材、照明器具、紫外消毒设备等物资助力新建医院建设。各联盟成员单位以不同的形式贡献力量,同心戮力,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发挥联盟作用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支撑

  1.积极配合为配合《“十四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编制有关工作。受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委托,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在北京召开了科技部试点联盟“十四五”发展座谈会。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综合与技术创新处处长常明到会听取意见。会后,又多次提供联盟发展的相关材料,为《“十四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编制做支撑。强调一是要及时总结运行规范、在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联盟经验,评估认定示范联盟并发挥其带动引领作用,鼓励参与重点研发技术等指南凝练编制工作,支持联盟牵头组织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攻关科技计划和任务。二是要积极支持联盟在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创新,制订技术标准、编制产业技术路线图、加快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构建和完善产业创新链等方面继续发挥独特作用。三是要发挥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发网的桥梁与平台作用,进一步促进联盟交流,引导联盟健康发展,协调推进完善技术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推动产业技术、标准、服务与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 联盟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的工作。按照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的要求积极推动并报送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 加快建立产学研用有效结合机制,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低碳技术创新联盟,形成技术研发、示范效应和产业化联动机制,许多联盟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通过节省能源,减少排放等达到减排的目的。如汽车轻量化联盟、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太阳能光热联盟、新一代煤化工联盟,冶金粉末联盟、烟气污染治理联盟、化纤联盟等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实践中、在减少单位产出能耗的过程中、在减少含碳废气排放中、在降低汽车重量以减少排放的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成效。

  3.节能减排、示范推广控源减排和清洁生产技术工作。按照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的要求积极推动并报送节能减排、示范推广控源减排和清洁生产技术工作的相关材料。新战略联盟中的大部分联盟的主要工作都包括节能减排、资源再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内容,在十三五期间开展了大量的协同创新工作,在行业中推广了大批节能减排技术,现就几个联盟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工作汇报如下。

  水环境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茅洲河水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项目。“城市雨水资源利用新模式研发和效益评价与示范”。取得成效;建筑信息模型(BIM)联盟《钢铁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系统集成与综合应用示范》。“十三五”课题成果“钢铁园区水网络优化及智慧管理”已经进入水专项标志性成果;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生物阶梯生物膜工艺(LSPP-BLBP-BLB)自诞生以来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和市政废水处理领域,市政污水处理领域;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发聚酯生产废水减排与回收利用技术聚酯企业酯化废水中有机物回收,为聚酯生产企业提供酯化废水中回收乙醛和乙二醇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实现回收乙醛超过36000吨,乙二醇18000吨;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研发工业绿色环保技术,研发的高含盐高COD污水治理处理技术等已在全国多个化工园区、众多化工企业应用,效果显著;新一代纺织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织进行“数控针织物连续印染成套装备攻关”,目标:实现针织物印染的全流程连续化生产,节约用水不低于40%、节约能耗不低于25%、节省染化料助剂等不低于30%,建成针织物印染连续化绿色清洁生产线,并示范应用;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撑各地氢能产业重大项目和应用示范区建设;半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半导体照明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发示范推广,LED通用照明产品实现年节电3069亿度,减少碳排放2.4亿吨;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企业通过基站节能解决方案降低基站能耗10%-15%,每千站一年节约2000吨以上二氧化碳排放;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推广木竹材加工VOC减控关键技术、循环经济重点工程回收木材和农业秸秆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发基于被动式节能基础上的可再生能源高效建筑集成技术及装备、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对建筑室内环境影响研究;研究满足建筑实时能源需求的的可再生能源系统建筑集成配置与优化控制策略。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向科技部推荐6项节能减排与低碳技术成果,积极推荐多个科研团队承担国家“固废资源化”专项项目,攻关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长期致力于在汽车上下游产业间和产学研之间建立有效的协同创新机制,先后开展30余项高强度钢、低成本碳纤维复合材料、先进连接等技术开发和产业研究。通过汽车轻量化降低能耗,极大促进节能减排工作。

  4. 十三五期间在在长江经济带引导构建和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综合处的要求,联盟协同发展网就十三五期间在在长江经济带引导构建和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汇总报送。完成

  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联盟发展的几点考虑;制定推动联盟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方案;协助组织长江经济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训班;重庆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训会;重庆市联盟与联盟协发网的对接工作;以“联盟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重点做了专题调研,依据调研情况,就四川省和重庆市产业联盟发展现状及应对国家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对策提出了建议。

  5. 农业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与取得的成效报送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围绕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以及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等有关部署,推进农业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与运行,不断完善以联盟为主线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领、支撑、服务产业行业发展。一是积极培育国家级示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支持农业领域36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通过年度活跃度评价、组织联盟跨领域交流等,促推联盟规范化、制度化和可持续发展,2019年,农业装备、木竹和农业航空三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得首届创新中国“创新服务平台”称号。二是积极引导联盟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产业融通,农业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集聚了全国5000余家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集聚了超过4万名科研人员,以创新活动为纽带,围绕产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难题,通过国家科技计划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在粮食丰产提质增效、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智能农机装备、畜禽养殖安全、食品加工贮运、海洋渔业、林业资源高效利用以及宜居村镇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带动现代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有力地支撑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在引领产业发展。

  6. 根据科学技术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综合处的要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组织联盟就提升国企创新能力提出建议。共有十家联盟(含国企成员)反馈了材料,现汇总如下: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在加快中国经济结构布局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国企业应当在技术创新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主动加大研发投入,进行供给侧产品的改革,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推动国有企业建立一批高水平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公共研发平台,鼓励企业建立研究院,鼓励企业建设和参与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提供专业化建设支持。鼓励企业从长远发展战略出发,建立以技术创新为目标的独立研发机构,同时在研发项目、条件支撑、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定向支持;推动建立高水平创新联合体,破解产业发展核心技术难题;科技创新项目凝练过程还不能完全覆盖联盟的产业技术创新链,不利于联盟的产业技术创新和联盟间的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融合创新;政策方面要提高联盟在产业发展中的地位;要争取政府加大对联盟开展协同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通过联盟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开发。

  新型举国体制以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为根本目标,通过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集中协调配置资源、有效发挥资源效益。统筹考虑经济性和应用性。应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建设中加大资源投入,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中企业导向的作用,加快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三、探索联盟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开展示范联盟经验交流,联盟工作取得实效

  联盟作为从市场需求中产生的、由市场机制驱动的创新型组织,部分联盟“疏于自律”的现象还存在,无法得到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对其自律规范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关注、辅导和认可。联盟协发网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联盟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开展示范联盟经验交流,促进联盟健康有序发展,继2018年向科技部汇报了11个联盟的典型经验,在2019年在联盟网站和简报上又宣传了联盟典型案例3家,试点联盟动态经验8条,2020年对2019年度活跃度评价中取得活跃度稿的35家联盟正在汇总典型案例,在自律建设、协同创新、标准制定、平台建设、专利共享、人才培养、国际合作、行业带动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及先进经验,协发网将加强典型案例宣传,以进一步加强联盟间相互学习借鉴,并向科技部等相关部委展示宣传,向合作单位宣传展示,以推动科技部联盟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目前已经征集到24家联盟的材料,正在进行编辑工作。

  连续7年开展的联盟的活跃度评价工作对引导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联盟协同创新活动和联盟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活跃度评价内容主要侧重考核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联盟协同创新活动和联盟带动产业发展成效等。通过专家进行初评、集中交叉分组复评和重要差异集体讨论复核会评三个程序,最终形成了评价工作报告。联盟活跃度评价工作为有关部门了解联盟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联盟相关政策,以及科技计划择优支持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本次评价将各试点联盟活跃度划分为四个等级:活跃度高(85分至100分)、活跃度较高(70分至84分)、活跃度一般(50分至69分)、不活跃(49分以下)。评价结果显示,活跃度高和较高的联盟有54家,达到参评联盟的54.55%,占联盟总数的34.39%。其中,活跃度高联盟共35家,占参评联盟的35.35%、占联盟总数的22.29%;活跃度较高的联盟共19家,占参评联盟的19.19%、占联盟总数的12.10%;活跃度一般的联盟共37家,占参评联盟的37.38%、占联盟总数的23.57% ;不活跃的联盟共8家,占参评联盟的8.08%、占联盟总数的5.10%。

  本次活跃度评价中,对2017年、2018年、2019年3年活跃度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其中22家联盟连续3年保持高活跃度,表明这些联盟在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引领或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对全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与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特评为“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本次活跃度评价结果经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工业报、中国环境报、中国建材报、搜狐、中国经济网、中国商务新闻网等12家新闻单位宣传报道,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扩大了联盟、联盟协发网的影响。

  四、联盟在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协同创新活动、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特点和亮点,汇总如下。

  1.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参与科技部“面向2035年的材料领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发改委“半导体照明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前期研究”;组织多家龙头企业启动“面向智慧城市建设的多功能杆系统 ”共性项目,研究推荐性技术解决方案形成技术标准,协调产业链发展;获得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一等奖;召开联盟十五周年成员大会,完善组织架构,提升了联盟影响力。

  2.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国际标准研发、推动国家重大专项支持关键元器件和测试仪表等薄弱环节发展、项目指南制定;推动多个部委对于5G、6G的产业化专项等支持及5G示范项目落地;推动行业专用频谱的发放和推进毫米波频谱分配;为北京市政府撰写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牵头成立中关村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导并开发上线了专利公共信息平台,荣获国标委团体标准试点培优单位。

  3.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18家联盟成员共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 ”项目,多项成果通过鉴定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高值化聚酯纤维柔性及绿色制造集成技术 ”项目荣获纺织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联盟牵头组织制定多项国家标准;正在研究制定化纤行业“十四五 ”产业技术创新路线图。

  4.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联盟自研项目4项,总投入超4000万元;坚持技术创新,突破了NVMeOF协议关键技术,完成SmartNIC硬件虚拟化技术原型,性能提升超过30%;联盟自研SSD产品填补了领域空缺;联盟组织的3项国家标准发布,对存储设备的应用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联盟发布《数据及存储发展研究报告》对行业发展做出预测。

  5.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促进太阳能热发电和采暖行业发展,组织申报国家科技项目、向国家相关部委反映产业诉求,组织编制产业蓝皮书和联盟标准,设立太阳能热发电成本下降路径共性课题,搭建技术交流和合作平台,促进成果推广以及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展等。

  6.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围绕原料利用、绿色生产、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生产效率,在室外用实木地板、高防潮型纤维板、大豆胶刨花板、强化地板快速压贴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短平快地攻克了一批企业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充分发挥科研机构成员人才资源优势,选择并推荐50人次“联盟科研特派员”在企业承担研发职务,有效提升了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开展“联盟专家企业行”专项活动,提高创新活动针对性,开办“联盟硕士班”,提高企业人才培养成效。

  7.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优异成绩获评北京市民政局全国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4A等级,被《科技日报》社评为2018年度创新服务平台。促进产业上下游合作,筹建行业共性服务平台。加强两岸与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扩大国际影响力。积极推进粉末冶金领域团体标准工作开展。开展跨产业、跨领域协同创新,积极促进成果转化。筹划成立国家粉末冶金产业创新中心。

  8.集成电路封测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技术联合体”,自主研发开展系统级封装/集成先导技术研究,解决了企业间的竞争与合作的矛盾,充分利用企业间的优势资源,同时解决了研发过程中知识产权的归属等问题,对提升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依托联盟“技术联合体”申请组建了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已建成超1万平方米研发大楼,集合了全国范围内71家产业链上下游单位,拥有各类研发人员约300人,累计申请专利876项,通过知识产权入股、技术支持及转移等形式衍生孵化7家企业,累计实现80项技术转移。

  9.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住宅联盟组织成员单位投资建设占地23000 平方米的“住宅联盟(北京)试验示范基地”,积极探索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新模式。另外,住宅联盟联合成员单位共建了四个联盟开放实验室。联盟开放实验室的共建共享提升了联盟创新活动能力,支撑了联盟重大项目的研发,推动了产业的发展。

  10.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并参与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持课题13项、省部级重点和联盟自设项目10余项,进行花卉新品种、新产品的示范推广;积极开展联盟标准化建设;组织花卉行业学术研讨会4次,专题培训班1次,美国花卉产业调研1次,专家行2次;积极服务2019年北京世园会、2022北京冬奥会生态建设,主持参与项目7项,获得各类品种、产品奖150多项,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花卉行业及产业重大发展需求,带动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11.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点开展中国自主知识产权CDM(Component Datumiz Model构件数据化模型)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实践,联合发布15项联盟标准制修订计划,出版3部产业技术报告;开展15项协同创新项目,共建3项研发平台;举办3场大型BIM国际高峰论坛、2期高端人才培养活动及行业竞赛;联盟公众号发布报道31篇;与澳大利亚、新加坡、美国等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12.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工信部指导下编制《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化工园区中试基地建设导则》;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标准联通行动计划,在住建部指导下编制《国际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系列团标5项。在新材料、新能源、绿色环保领域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重点推进己二腈工业化技术、尼龙下游高端产品、聚烯烃弹性体材料(POE)技术、城市垃圾气化耦合制氢、氢能储运、柴油尾气NOx环保催化剂、废轮胎裂解炭黑高值化利用等,持续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

  13.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强化农机装备高效化、智能化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在土壤与动植物信息感知、种肥水药作业决策智控等技术,以及智能拖拉机、高速栽植、精量施肥播种、多功能田间管理、智能收获及高效设施种养等智能农机装备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引领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全程全面农业机械化发展。

  14.WAPI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荣获5A级社会组织资质;立足产业,标准引领,技术标准研制与产品验证同步进行,产业与市场互为促进,联盟团体标准再度获得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配合国家自主可控网络安全战略实施,推进顶层设计与生态沟通成果显著。截至2019年底,联盟组织制定(参与制定)并发布(获发布)122项标准;WAPI已经成为全球无线局域网芯片的标准配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WAPI网络建设项目等投入运营。

  15汽车轻量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了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电动汽车结构轻量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技术开发工作;组织编写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评估报告2019-轻量化篇》、《乘用车整车轻量化系数计算方法》、3本汽车轻量化书籍等工作,启动了低成本热塑性碳纤维复合材料、物流车轻量化、2GPa高强钢等多个项目,组织了2019年(第十三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暨展览会,吸引了近1600名代表参会、100多家企业参展。

  16.乳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产品开发、关键工艺技术、加工设备、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发、创新团队培养、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推动产业发展;积极参与产业规划,开展产业政策和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整合及协调大学、科研院所实验室资源面对行业共享开放,建立高效利用的实验室资源,使产业整体科研水平、加工水平和自主化研发水平以及科研团队的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17.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深度参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有关工作;组织推荐“大宗金属铝/铜再生过程灰尘高效回收与污染控制技术 ”等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功立项;在联盟积极引导下,推动“废液晶显示屏工业4.0智能分离回收利用 ”“电子废物与多金属固废协同处置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与应用整体技术 ”等多项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将我国再生资源综合回收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认定首批11个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创新实验室;推动国内自主研发的“废旧铅酸蓄电池破碎分选系统成套设备 ”出口日本;组建长三角资源环境研究院,推动行业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出版发行《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创新十年》专著,系统总结回顾中国再生资源产业创新发展十年成绩。

  18.闪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国家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项目,举行闪联技术组会议,参加联想创投周香港电子展美国CES展ISO/IEC技术组会议等活动,正式发布国际标准2项,正式发布团体标准2项。

  19.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实施了“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课题;开发应用了沸腾泡沫脱硫协同除尘、系统智能深度控制脱硝等一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污染治理技术;并针对非电领域生产工艺情况、烟气污染物特点,开展工艺路线研究及新型工艺技术开发,以力争在电力烟气治理基础上,既能推动非电烟气治理、又能尽量降低行业污染治理环保成本。

  20.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联盟+研究院+基地”的模式,以系统创新推动材料和器件创新,完善产业布局。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专业大赛”在全球范围内挖掘创新资源和优质项目,推进动成果转化与孵化,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目前联盟已经成为国内第三代半导体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社会组织。

  五、加强国联中心能力建设

  1.完善联盟动态信息数据库,为评价联盟活跃度和开展联盟产业研究、政策支持依据等提供支撑

  为防备骇客攻击、设备故障灯无法预知的情况,及时恢复备份数据。防备服务器定期对运营服务器进行全覆盖数据备份,在发生重大灾难、骇客攻击等突发事故或者某些特殊情况导致原服务器故障的情况下,尽快将防备服务器中的重要数据、数据库或应用服务等内容全部恢复,在最短的时间内保障正常运营,将事故所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范围。2020年,实现了备份设备购置和规范管理工作,合理存储历史数据及保证数据的安全性。防备服务器数据采用实地全盘镜像备份模式,全盘镜像模式可确保每一个备份时间点的数据完整性,除了数据库内容之外,也包含服务器所有配置信息。备份及恢复数据较快,操作简便,无需数据库公司专业人员操作。制定了备份管理制度和备份流程。

  2.开展国联中心规范建设

  根据北京市民政局关于开展社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专项检查的通知(京民社发〔2020〕60号)通知精神,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高度重视,2020年6月16日国联中心对规范性建设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规范性建设工作进行分工,中心主任负责全面工作,2020年7月10日和8月1日两次召开国联中心规范性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明确规范性建设工作不仅是上级部门的要求,也是国联中心提高工作质量、规范发展的要求;通过自查,有一些制度建设还不完善,缺少程序,8月24日召开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第一届第七次理事(通讯)会理事会,完成相关程序;同时按照北京民政局的要求在章程中增加诚信建设等内容。通过近3个月的规范性建设专项检查(自查)工作,国联中心的运行更加规范,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指导下,围绕搭建平台促进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发挥联盟作用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支撑,完善自律机制促进联盟健康发展,深入探索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撑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2020年按照要求进行了年检并顺利通过。

  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