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2018年工作报告

  2018年,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以下简称“联盟协发网”)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指导下,围绕搭建平台促进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发挥联盟作用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支撑,完善自律机制促进联盟健康发展,加强联盟协发网基础工作建设等方面积极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深入探索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撑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一、搭建平台促进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

  1.组织召开联盟间协同创新交流会

  自联盟协发网运行后,已经组织了多次联盟间的交流活动。一是2018年组织召开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创新交流会(北京),TD联盟、化纤联盟等25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计50余名代表参加了交流会。14家联盟重点介绍了本领域产业技术发展趋势以及跨领域协同创新的合作需求。推动《个人健康监测大数据云平台》《动力电池追索系统监控回收再利用》等7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间的跨领域项目合作签约。二是组织召开2018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训会(重庆),来自国家科技部、地方政府、国家层面的试点联盟、重庆市组建的骨干联盟代表等200多人参会。会议以“构建创新链、协同克短板”为主题,重点解读了协同创新的相关政策,研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经验,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联盟作用解决产业关键技术短板等议题。推动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联盟协发网、TD联盟与重庆市城镇污水处理联盟、粉末冶金联盟与重庆市功能材料联盟、存储联盟与重庆市物联网联盟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支撑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工作。

  通过组织两次会议积极探索,促进了联盟间的需求对接、项目合作,有效解决某一领域的技术短板,为其提供跨界技术支撑,促进了试点联盟跨产业的融通发展。搭建联盟协同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信息交流、需求对接,推动项目合作、技术融合,形成一批“跨领域、跨行业协同融合创新”的技术规范和联盟标准,引领和推动有关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是联盟协发网的重要使命,今后还将继续加强。

  2.促进联盟创新工作取得实效

  近年来,在联盟协发网的支持下,各试点联盟在协同创新、带动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17年,各试点联盟自设协同创新项目401项,承担政府委托项目495项,承担外部委托项210项,共建研发平台232个。2018年,联盟自设协同创新项目293项,承担政府委托项目443项,承担外部委托项目201项,共建研发平台235个。

  半导体联盟通过开展政策制定、共性项目研究、标准研制、国际资源对接和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围绕产业链、支撑创新链、构建服务链,为半导体照明产业提供全方位创新服务,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生产、应用和出口国。

  闪联联盟聚集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竞争前合作,以国际技术标准为纽带,并推进物联网产业链的推广应用;创立了产业联盟、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产业化工程中心的多元化创新模式,驱动产业发展。

  化纤联盟组织开展的创新项目取得了多项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突破,96项专利突破有力的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累计投资3亿多元的纤维新材料产业化技术研发基地”致,力于新一代合成纤维材料、生物源纤维材料等新材料的工程化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服务联盟企业,成效显著。

  太阳能光热联盟积极推动国家启动了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并出台上网电价政策。对于延期项目,联盟也是积极争取有利政策,从而促成首批示范项目的成功实施。

  木竹联盟加大联盟企业在重大决策中的投票权重,从制度上保障了企业创新的主导地位,为集成家居发展树立了大规模定制信息技术典范,打破了大型连续平压压机核心技术垄断,大幅度提高了竹材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品性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升级换代技术。

  集成电路封测联盟加强封测装备、材料厂商与用户的技术交流合作,促进封测技术创新不断突破;组织专业调研、环保宣传及高端封测技术交流,联盟共性研发平台——华进半导体,积极引进和培育各类人才,打造一支符合先进封装与系统集成要求的国际化人才团队。

  再生资源联盟积极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大力推进再生资源领域顶层设计、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提升资源循环利用能力和水平,引导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住宅联盟组织成员单位投资建设占地23000 平方米的“住宅联盟(北京)试验示范基地”,积极探索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新模式。另外,住宅联盟联合成员单位共建了四个联盟开放实验室。联盟开放实验室的共建共享提升了联盟创新活动能力,支撑了联盟重大项目的研发,推动了产业的发展。

  粉末冶金联盟2018年成功举办了世界粉末冶金大会,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世界粉末冶金大会,意义非凡;团体标准建设工作已启动;产业发展白皮书上报国家相关部门。

  花卉联盟带领成员单位聚焦重要商品花卉的育种、栽培、应用等环节,攻克共性关键技术,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组织标准制修订工作,规范产业发展;组织展览展会推广技术和服务,促进人才交流,有效带动了我国花卉产业发展。

  农业装备联盟围绕关乎民生的大宗特色瓜果、蔬菜以及棉花、禽蛋优势农产品,在蔬菜保质节能贮藏、水果产地预冷处理与品质检测、棉花高效轧花、集棉和成包、禽蛋品质在线检测分级、家禽内脏自动掏取等方面取得突破,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产品技术水平,为提高我国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机械化、自动化和绿色节能水平,促进农产品商品化保质增值,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装备支撑。

  二、发挥联盟作用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支撑

  1.进一步发挥联盟作用,解决产业关键技术短板

  为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作用,科技部、发改委等15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产业技术创新,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把联盟作为新形势新需求下,支撑产业技术创新、完善我国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受科技部委托,联盟协发网向各联盟征集如何进一步发挥联盟作用解决产业关键技术短板的建议。共有34家联盟提出了建议,协发网将这些建议编辑成册,为科技部凝练项目和制定支持联盟发展的有关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2. 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推动产业加快技术进步

  联盟协发网积极组织开展标准化工作,2017年制定联盟技术标准(规范)674项,2018年制定联盟技术标准(规范)365项。同时,联盟协发网根据数据库信息,对2016年以来试点联盟制定企业标准及行业标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将分析结果提交给科技部。

  3.及时总结联盟经验,发挥国家试点联盟的示范作用

  自2008年制定“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经发展了十年,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许多新情况和新需求。为此,联盟协发网及时总结联盟发展相关情况,以及联盟协发网的运行状况并上报科技部。一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联盟政策进行完善,提出新形势下推动联盟发展的指导意见;二是希望有关部门关注跨行业、跨区域的协同合作,出台政策对联盟协同合作给予更大支持。

  同时,为了总结联盟先进经验,通过试点联盟的工作引导全国联盟发展,联盟协发网秘书处向联盟协发网的发起单位征集联盟在围绕产业链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协同创新、制定标准、知识产权、建设研发平台和基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宣传资料,TD、半导体照明等11家联盟提交了材料,秘书处进行汇总整理,相关材料上报科技部。

  4.加强与中关村和长江经济带区域政府部门合作,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是中国首家会员单位为产业技术联盟并且具备社团法人资格的科技创新类社会组织,协发网与联合会双方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就推动国家试点联盟与中关村联盟开展协同创新,搭建创新服务平台,促进联盟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中关村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联盟协发网与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以及重庆市城镇污水处理、物联网、功能材料、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联盟就联盟建设、技术创新等多项内容进行了交流,并签署了4份合作协议,助力区域产学研合作,培育优势产业。

  5.为促进联盟发展,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开展系列调研

  联盟协发网配合民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国办等国家部委到农业装备联盟、TD联盟、半导体照明联盟调研,并召开试点联盟座谈会,再生资源联盟等多家联盟参会并汇报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完善自律机制促进联盟健康发展

  1.开展2017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工作

  2018年3月,联盟协发网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工作,根据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对联盟发展的要求,以数据库的信息为依据来开展。在指标设计方面主要考虑体现国家政策导向,强化联盟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功能;兼顾成熟联盟和发展中联盟的实际状态以及开展联盟工作的共性要求和各联盟所属产业的特点和差异性。活跃度评价内容主要侧重考核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联盟协同创新活动和联盟带动产业发展成效。

  2.面向符合条件的各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放网员注册工作

  为落实“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配合联盟的试点扩大工作,加强联盟健康发展的导向,联盟协发网拟向社会开展网员注册工作。根据国家科技部等部委历次发布的有关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政策精神,联盟协发网拟定了《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网员注册工作方案》(包括网员标准),经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同意,开展网员注册工作。

  2018年,联盟协发网对首批申请注册的15家联盟进行评审,共有9家联盟通过了形式审查。评审主要针对组建规范性(30分)、运行制度化(25)、创新引领性(45)三个方面,80分以上通过评审。经专家评审、公示及联盟协发网理事长办公会通过,同意通过农业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6家联盟的注册申请。

  四、加强联盟协发网组织建设

  1.完善联盟动态信息数据库,为评价联盟活跃度提供支撑

  建设“联盟动态信息数据库”是联盟协发网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有助于及时掌握联盟运行状态,同时通过数据分析运用可总结联盟发展成效,提升运行水平。根据2017年活跃度评价工作中反映的部分数据库的情况和向社会开放网员注册的要求,分别在2018年4月和12月研究完善信息数据库的具体条目,使数据库更好地满足开放网员注册和活跃度的要求。2018年数据库运行良好。

  2.开展国联中心实体化建设

  2018年,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以下简称“国联中心”)完成注册工作。在此基础上,根据联盟协发网章程授权国联中心运行联盟协发网秘书处工作,国联中心完成了税控系统的申请,完善了各项制度,在现有条件下积极探索运行模式,使联盟协发网的工作得到实质性展开,国联中心进入实质化运行阶段。

  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