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型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协发网是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实行联盟自愿参加的网络化联系平台。国联中心是协发网的秘书处,2017年是协发网开始运行的第一个年度。

  一、完善联盟协发网的组织建设

  1. 完善联盟协发网理事会

  联盟协发网增补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理事单位。根据联盟协发网章程授权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运行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秘书处工作。将实体注册组调整为产业咨询组,由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成。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同时,今后统一将各“组”更名为“部”。并按照程序召开了董事会。

  2.国联中心的实体注册工作

  “协发网”实体注册组在2016年实体注册方案的框架下,具体落实举办单位/举办者、承诺出资的发起单位/发起者共同出开办资金、协商理事会/监事会组成、召开理事会/监事会筹备会议,向中关村管委会汇报沟通申请、确定中心地址等,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于2017年9月25日取得民非的注册证书,完成注册工作。完善国联中心俄基础材料,各项管理等。

  3.制度建设

  国联中心财务管理(暂行)制度、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和文件档案工作管理(暂行)经理事会讨论通过,三项制度从2017年12月21日起执行。期间按照要求还完成并执行了以下制度和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规则: <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章程> <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档案工作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制度: <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合同管理暂行办法>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薪酬管理办法>等。

  二、在科技部领导下,制定方案,促进联盟在长江经济带进一步发挥作用

  在长江经济带十一个省市集成电路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航空装备技术、光电子技术、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技术、生物工程育种技术、新型平板显示技术、卫星导航技术、轨道交通技术十个技术领域以及环保技术领域中拟挑选集成电路技术、光电子技术和环保技术作为2017年推动联盟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技术领域。在这三个技术领域将积极引导构建和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召开“酝酿建立长江经济带联盟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座谈会,选择长江经济带部分省市的政府部门和联盟调研,组织凝练协同创新重点项目、酝酿“长江经济带联盟协同创新行动宣言”。

  三、制定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网员注册工作方案并报国家科技部

  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完成了信息数据库的搭建工作,根据国家科技部国科创便函(2016)52“关于组织填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信息的通知”的要求,联盟协发网组织开展了146 家国家试点联盟的信息填报工作,在此基础上对信息数据库进行了完善。至今,信息数据库已稳定运行一年,具备了向社会开放的条件。为落实“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配合联盟的试点扩大工作,加强联盟健康发展的导向,联盟协发网拟向社会开展网员注册工作

  根据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历次发布的有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政策精神,联盟协发网拟定了网员注册方案(包括网员标准),以此作为吸收网员的基本条件和工作程序。

  四、开展2016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评估工作

  在科技部创新发展司支持和指导下,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组织的2016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工作正式启动。本年度活跃度评价工作,根据创新发展司的建议,首次以协发网数据库中各联盟提交的信息为依据。为此,协发网秘书处在以往活跃度评价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完善了“2016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指标”,主要从“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联盟协同创新活动、联盟来东发展成效等三个方面开展评价工作。活跃度评价专家组由协发网理事单位自愿派出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专家委会委员以上职务人员组成。

  评价专家组成立后共同制定了评价规则、评分标准、专家纪律,确定了初评、复评、会评审核的评价程序,以保证活跃度评价工作的公平、公正。

  五、搭建平台、协同创新

  在试点联盟联络组的指导下,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合作协同组举办第六次“跨界融合协同创新产业对接会”暨“纺织数字化工厂(车间)与远程通信产业对接会”。新一代纺织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TD产业联盟及双方联盟下的分属企业,北京中丽制机电气有限公司、宏大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经纬纺机新技术有限公司、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大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晨讯科技集团芯讯通无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出席了对接会。

  为进一步深化联盟间务实合作,促进跨领域跨行业合作,加快推动智能纺织品项目工作的实施,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合作协同组统筹组织下开展了如TD产业联盟与化纤联盟的智能纺织品对接;半导体联盟与粉末联盟等多场一对一联盟或几家联盟的交流活动。

  六、协助科技部组织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促进联盟健康发展培训班

  2017年8月29-30日,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召开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促进联盟健康发展培训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张炳清,国家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王博处长出席培训会。科技部2016年度活跃度评价较高的试点联盟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推动构建的联盟代表共计100多人参加培训,并做了专题汇报。

  国家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系统回顾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关政策。介绍了联盟协同发展网的建立、发展和未来考虑,他指出,联盟协发网的建立将实现联盟管理的社会化,将建立自律机制,采取公开网员标准自愿参加的组织方式、公开信息、组织自评价等方式培育示范联盟;推进跨行业、跨领域的技术交叉融合实现协同创新,引领和推动相关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构建技术创新链、扩展产业链,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支撑与服务;通过宣讲、培训、实地考察等方式,积极开展联盟的示范交流活动。

  国联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联盟协发网的开创年,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落实“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坚持协发网“服务联盟、支撑政府、协同合作、自律发展”的宗旨,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以“服务”为抓手,建立可持续发展运行模式。配合科技部创新发展司落实“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的各项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在全社会树立联盟协发网的影响力、公信力。为此,2018年联盟协发网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组织做好联盟活跃度的评价工作。发挥评价指标的导向作用,推动联盟按国家政策导向健康有序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形成示范联盟标准。(自律机制建设部负责;网员联络部、技术支撑部协助)。

  二、面向社会开展网员注册工作。通过公布“网员基本标准”传递“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国家政策导向;按照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网员注册工作方案,开展网员注册工作,为落实“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扩大“试点联盟”范围提供基础(网员联络部负责;自律机制建设部、技术支撑部协助)。

  三、搭建协同创新交流的平台。通过信息交流、需求对接,促进项目合作、技术融合,谋划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创新项目(合作协同部负责、网员联络部协助)。

  1.从17家理事单位协同创新交流活动做起,探索网员协同创新交流的有效形式;

  2.鼓励分领域联盟的组织合作交流、协同创新活动;

  3.形成信息交流机制,定期(轮流)组织交流活动;

  4.创造条件,考虑组织全网协同创新交流活动。

  四、组织开展如何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培训工作;组织开展示范联盟经验交流培训活动,开展联盟间的相互访问、互相考察、互相学习的互帮互学活动,引导联盟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挥示范联盟的传帮带作用;组织开展联盟协发网信息数据库填报培训辅导活动(网员联络部负责;自律机制建设部、合作协同部、技术支撑部协助)。

  五、利用联盟协发网成员资源,发挥支持区域产业技术创新发展作用。与中关村、长江经济带和其他地方政府、开发区等方面的相关需求对接,开展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项目投资的咨询工作(产业咨询部负责;合作协同部协助)。

  六、研究联盟的共性政策需求。研究产业技术创新规律、发展趋势、联盟发展政策环境、联盟发展态势与问题等。条件具备时,可组织研究并发布联盟的年度发展报告(产业咨询部负责)。

  七、继续加强“联盟信息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开发数据库功能。

  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