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协发网启动会上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崔玉亭副司长讲话摘要

  联盟协发网启动会上科技部创新发展司

  崔玉亭副司长讲话摘要

  2016.07.08

  首先祝贺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的成立!这是联盟群体运用市场机制,协同和自律发展,实现社会化管理的积极探索。

  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自2007年6月启动全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以来,目前共有146家联盟参加了试点工作。大部分联盟开拓探索,勇于实践,积极围绕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通道;针对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关键、共性问题,组织联合攻关,共同研究制定和完善产业技术标准,引领产业技术进步;整合盟员单位资源,建立面向行业的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及机制,推进研发条件资源和知识产权共享;联合培养创新人才,促进产学研科技人员交流、互动,为产业持续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同时也在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建全运行规范,努力发挥着引领和带动产业技术进步的作用。

  在国家试点联盟的示范带动下,各地方、各部门也相继开展了联盟推动工作,一大批产学研相结合的组织以联盟的形态和思路涌现出来,对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深化供给侧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因为如此,中央在十三五规划建议“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分明确提出,要“引导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今年初,由十五个部门组成的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会议纪要进一步明确了把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列为今年重点工作。

  二、联盟协发网设立的意义

  联盟作为新型产业技术创新组织,在许多方面还需探索。许多联盟存在着联盟成立不规范、创新目标不明确、内部组织机构和管理措施不健全、缺少协同创新活动,出现了许多名不副实、鱼目混珠的现象和行为,部分联盟“疏于自律”的现象还普遍存在。急需要建立起更好的自律组织和建立自律规范推动联盟健康有序发展。

  根据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政府管理方式进步转向宏观调控、政策引导。对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样一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产业技术创新组织,在形成机制上要实现市场化,在管理上实现社会化,需要联盟群体在自愿的基础形成自律管理组织,传递政府政策和战略导向、反映联盟发展诉求,把联盟的发展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紧密结合

  当今创新的特点是技术的交叉融合、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创新。各联盟在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过程中,也需要建立能够沟通创新需求、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的平台,推进跨领域、跨行业的技术交叉融合,实现协同创新。从而也可以更好地从国家战略层面凝练产业创新链技术需求,设计出一体化、全产业链的重大创新举措,支撑政府的创新战略部署。

  协发网是以新兴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实行联盟自愿参加的网络化联系平台,将有利于联盟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围绕产业链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有利于促进联盟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以及开展重大技术创新活动,有利于促进联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有利于促进联盟形成良性发展的自律机制,使之成为支撑和引领产业技术创新的骨干力量,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对联盟协发网提出以下几点要求和希望

  1.服务联盟,促进合作。根据国家需要引导、促进联盟组织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活动和重大项目,促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构建技术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充分发挥联盟支撑和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将协发网建设成为一个学习交流、促进所有网员联盟协同发展的平台;

  2.围绕国家战略,组织协同创新。通过研究、讨论,组织、促进联盟间项目合作、技术融合,组织推动“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融合创新”项目落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开展网员间的资本、基金、产业化项目的全面合作,开展国际合作,促进“互联网+”、“一带一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家战略部署的进一步实施;

  3.发扬契约精神,健全自律机制。联盟本身就是契约性的技术创新组织,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开展实现联盟可持续发展的组织模式、关键要素和必要条件的研究工作,不断建立和完善联盟的责任机制、利益机制、信用机制,建立健全联盟群体自律发展机制,促进联盟健康、有序、持续发展;

  4.利用新兴技术,探索新组织模式。联盟协发网要积极运用各种新兴信息技术手段和互联网技术,探索新的协同创新组织形态。从建立网员动态信息数据库做起,为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产业技术创新趋势研究打基础,为掌握联盟发展数据、开展联盟发展工作研究提供支撑。要积极承担相关部门委托的软课题研究工作,为国家发挥联盟作用进行产业创新战略决策与部署提供支撑。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将积极协调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的十五个组成部门支持协发网的发展。我们将以委托任务、购买服务、咨询交流等形式来加强支持和指导。还将在协发网网员基本标准的基础上,和协发网共同根据国家战略需要研究制定国家示范联盟的条件和标准,更好地引导联盟成为支撑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