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重视联盟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在正文和专栏中多次提到战略联盟:

  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要明确重大政策导向,将战略联盟作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驱动作用,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推进产学研战略联盟,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协同发展。”

  在第27章“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中,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将联盟作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重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重点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大政府科技资源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增强科研院所和高校创新动力,鼓励大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推动建立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同参与的创新战略联盟,发挥企业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军民科技资源集成融合,鼓励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发挥国家创新型城市、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形成若干区域创新中心,把北京中关村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2011-09-07_1717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