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中多处强调发挥联盟的重要作用

  8月8日,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43号),其中多处明确联盟的重要作用,支持联盟发展。

  第19章“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中,要完善联盟的运行机制,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发挥联盟在集聚创新资源等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第三点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改革完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和运行机制,按照自愿原则和市场机制,深化产学研、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的紧密合作,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第四点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再次突出联盟的重要作用,“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集聚产业创新资源、加快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在第25章“落实和完善创新政策法规”中,第四点持续推进技术标准战略,鼓励联盟参与或主导标准制定。“支持我国企业、联盟和社会组织参与或主导国际标准研制,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提升中国标准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