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召开座谈会听取联盟对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建设的建议

  1月7日下午,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召集部分试点联盟和创新型企业举行了座谈,崔玉亭副司长出席会议,综合与协同创新处处长赵慧君主持会议,创新发展司、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等机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的目的是听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创新型企业对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政府更有效地提供政策支持。

  围绕“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专项规划,与会联盟和创新型企业发表了意见建议。各联盟纷纷表示,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推进,目前联盟正值发展的大好时机。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从基础研发、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联盟堪当重任。十三五期间,试点联盟在跨产业协同创新、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创新平台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开展知识产权、技术标准、技术路线图等工作中具有明显优势。希望政府加强在这些方面的政策支持,更多地发挥联盟作用。

  多家联盟都反映了政策需求,希望政府营造有利于联盟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政府要加强对联盟的规范引导,制定规则,扶优激励;第二,进一步发挥联盟自治组织(联盟联络组)的作用,加强联盟的自律自治管理,淘汰鱼目混珠的联盟,为联盟沟通交流、健康发展提供平台。第三,希望政府给予联盟相对稳定的支持,加强政策的系统性,避免碎片化。第四,希望政府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区域、行业布局等方面给予引导。

  创新发展司崔玉亭副司长在座谈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将继续大力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联盟是主要抓手,希望联盟能在新的时期,在构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试点联盟自发成立的自治组织——联盟联络组,对推动管理社会化、协调政府和市场关系、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具有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创新发展司将深化与联盟联络组的沟通合作,为联盟自我规制、共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试点联盟联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