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高品质居住开创健康颐养好生活

  ——第十三届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国际论坛暨第二届老年人健康环境国际学术论坛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所提倡的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与保障、健康环境和健康产业五大指标,积极响应《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践行《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引导我国住宅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住宅联盟”)、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人健康环境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健康人居学术委员会等单位于2022年11月3日联合举办“第十三届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国际论坛暨第二届老年人健康环境国际学术论坛”。

  国家住宅工程中心自1999年开展健康住宅研究工作,2001年发布《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住区为载体的健康住宅试点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建设健康住宅创新实践项目及HiH健康标识(住宅)项目面积近6000万平方米。项目不仅涵盖了我国所有气候特征区域,试点城市也从特大城市、大中城市发展到县级城市,满足不同居民的可支付能力需求,具有显著的示范性。以企业为主体,试点工程涉及企业研究课题150余项,已取得成套推广成果40余项。健康住宅试点项目及HiH健康标识(住宅)项目的建设在全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其研究与实践工作通过大量的住区设计与建设,为科技成果的工程化起到了示范引导与推广的作用。

image.png

image.png

上午专家合影

image.png

下午专家合影

  2017年,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在国内首次发布了《健康住宅评价标准》,这是总结十几年来在试点项目中的技术实践经验、并结合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各位专家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基础上的技术创新大成,具有划时代意义。《健康住宅评价标准》的目标是从保障居住者可持续健康效益的角度,系统、定量地评价和协调影响住宅健康性能的环境因素,将由设计师和开发商主导的健康住宅建设,转化为以解决居住健康痛点、注重居住体验为主导的健康住宅全过程控制,鼓励人们开发或选择健康住宅产品,它将影响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和社区的建设、改革与发展,保障居住健康相关利益者如政府、老百姓和开发建设者的可持续健康效益。

  从2004年至2020年,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已成功举办共12届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国际论坛;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持续开展线上“健康住宅与美好居住生活公益论坛”16场,与时俱进剖析后疫情时代居住健康的痛点,致力于研究与推广健康住宅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对未来技术发展方向的预判。国家住宅中心近20年来,围绕居住健康,传播健康居住的建设理念,为引导我国健康住宅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创新发展做出了坚实的耕耘!

  本届论坛以“高品质居住,健康美好生活”为主题,来自研究机构、高校、房地产开发单位等十几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健康住宅与老年人健康环境规划设计、服务管理、实践案例,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研究。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主任张磊做了题为《健康住宅技术研究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其他专家分别分享了《保利发展健康社区理念与实践》、《健康小镇的探索与实践》、《山西健康人居实践》、《聚焦健康住宅创新引领产品品质升级》、《“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IP,助力房企创新健康人居新模式》、《适老适幼宜居环境设计研究》、《智慧疗愈养老声景设计思考》、《日本超高龄社会的社区老年人及儿童服务体系与模式》、《日本养老服务体系与实践案例分享》、《日本高龄者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可持续运营》等主题报告。

  论坛同期,举行了 2022年 HiH健康标识(住宅)项目发布仪式,国家住宅联盟与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于2019年联合推出HiH健康标识(住宅)评价,引领了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投入到健康住宅的建设中。这项评价工作主要针对住宅项目,评价依据为《健康住宅评价标准》T/CECS 462。

  住宅健康性能的提升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密切相关。目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养老产业的新格局将为健康住宅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让我们携手开发更多的居家健康保障技术和产品、创建多样化的居家智慧健康住房服务新模式;推动我国健康住宅及相关产业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拓展我国健康住宅的服务产业链,推动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