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纤联盟]TD联盟与化纤联盟推动跨领域合作

  2022年3月10日,TD联盟杨骅理事长与化纤联盟赵强理事长在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就互联网+在纺织产业上的前景、需求、应用等事项展开交流,联盟相关负责人参加。

  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5190亿元。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机器视觉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尤其在国家《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纲领性文件的指导与推动下,我国化纤产业制造技术从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已经起步,并取得初步成效。如化纤行业制造设备已经具有添加互联互通技术以及高速化通信网络技术数据接口能力和工业互联网传输条件,为行业迈向智能制造,提供了信息交换基础。“十三五”期间化纤行业智能制造卓有成效中国的化纤企业积极探索大数据、ERP、MES、互联网+、云平台、物联网、工业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在化纤行业设计、生产、营销、物流等环节深入应用,推动生产模式向柔性化、智能化、精细化转变,由传统生产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智能制造系统应用于纺织化纤中大型客户超500 家,销售过100亿元的企业超100家,在桐昆、荣盛、、桐昆、江苏大生等化纤企业实施效果明显,有效提升了企业产能、物资计划的准确性以及年度合同履约率,有效降低了闲置量、库存天数,提升了化纤行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交流活动围绕“互联网+”在纺织产业上的应用方向提出了项目建议,就纺织产业对“互联网+”的需求和前景、智能纺织品在医养结合体系中的应用、纺织机械未来的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互联网+”在纺织产业上的应用和发展应该总体思路,分步实施,在1-2个应用场景取得突破后再向全产业链推广。

  按照项目建议,制定了工作计划,近期将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落实项目方案。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