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末联盟]第五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先进金属材料论坛成功举办

1.png

  12月7日至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工程院指导,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暨2020中国特种材料及制品展览会在山东青岛召开。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誉理事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少明受邀出席,并作大会主题报告;同时出席的专家还有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仲平,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航空工业钛合金研究和应用创始人之一曹春晓,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一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徐青等。

2.png

  第五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以“自主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大会同期举办了先进金属材料论坛、航天材料论坛、海洋材料论坛、核电燃料用关键材料及国产化论坛等13场平行分论坛。

3.png

  其中,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先进金属材料论坛”于12月8日举行。本次论坛聚焦我国永磁、高强稀土合金、钛合金等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技术及应用的最新动向,对其未来融合创新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度研讨。

4.png

  论坛由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冰和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韩伟共同主持,邀请了9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题为《先进磁性材料与器件》、《舰船材料环境腐蚀数据积累、应用与发展》、《新型高强稀土合金技术与应用研究》、《高纯钛在国防科技领域的实际应用与开发》、《钛合金发展现状与展望》、《中科院金属所先进材料研究进展》、《拓展稀土功能材料研发,助力制造业创新升级》等主题报告。具体报告见下表:

序号

报告题目

报告人

1

先进磁性材料与器件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与技术工程研究所教授  丁勇

2

舰船材料环境腐蚀数据积累、应用与发展

青岛钢研纳克检测防护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朝晖

3

新型高强稀土合金技术与应用研究

湖南东方钪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晓平

4

高纯钛在国防科技领域的实际应用与开发

宁波创润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东侠

5

钛合金发展现状与展望

宝钛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刘立

6

中科院金属所先进材料研究进展

中科院金属所副处长  刘萌

7

拓展稀土功能材料研发,助力制造业创新升级

国瑞科创稀土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威

8

新型舰船用低活性钛合金研究

西安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钛中心主任  赵彬

9

海绵钛市场的分析与展望

中国有色金属报记者,钛微媒主编  潘廷祥

5.png

  会议同期举办了中国特种材料及制品展览会,展出包括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工、核电、汽车等领域使用的高强度、超轻、防弹防刺防割、超导热等高性能和高超性能材料及制品。联盟及相关理事单位参加了本次展览。

6.png

  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推动了先进金属材料在军用民用方面的深度融合,促进了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的创新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