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联盟]再生资源产业联盟为修订《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 年版)》积极献言献策 做好政府与企业桥梁纽带作用

  2019年9月5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征求<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环办固体函〔2019〕722号),将再生铝行业铝灰渣危险特性定为毒性(T)。2019年9月16日,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时间在北京组织召开再生铝行业铝灰渣环保政策研讨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征求意见会,目的是及时向生态环境部反映行业现状和重要诉求,探讨应对措施并形成政策建议,进一步营造再生铝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政策环境。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邀请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北京科技大学、南通大学、河北立中集团、重庆顺博铝合金有限公司、肇庆市大正铝业有限公司、肇庆南都再生铝业有限公司、江西万泰铝业有限公司、湖北金洋资源股份公司、江西保太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海光金属有限公司、江西宏成铝业有限公司、葛洲坝展慈(宁波)金属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再生铝行业节能减排特性、生产工艺流程、铝灰渣处置原理与技术装备、标准规范以及《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有关铝灰渣内容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北大学、浙江新格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怡球金属资源再生(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利信铝业有限公司、上海帅翼驰铝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会前就《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有关铝灰渣内容提出了意见。各单位对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时组织本次专题讨论会给与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应抓紧时间做好再生铝行业铝灰渣基础性研究和摸底排查工作,尽快提供科学论证依据、检测报告等材料,为生态环境部制定政策提供科学决策。随后,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结合实际调研、企业提供素材和第三方检测报告基础上,形成了向生态环境部上报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政策建议报告。

  2019年10月,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秘书长尚辉良专程到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与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司长邱启文、危废处处长孙绍锋,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主任刘国正、副主任胡华龙、危废部负责人郑洋等相关领导就我国再生铝行业总体情况、再生铝企业主流生产工艺流程说明、目前铝灰渣产生及处置情况等情况进行了沟通汇报,上报了政策建议报告,以及多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关于铝灰渣浸出毒性检测报告和22家骨干再生铝企业联合盖章文件等证明资料依据,客观证明了再生铝灰渣中含有浸出毒性(T)物质的量远低于危废限值。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还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废所所长黄启飞研究员等权威环保专家沟通交流了再生铝行业铝灰渣有关问题,并提交了有关证明材料。

  2019年12月30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二次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环办便函〔2019〕345号),基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工作组的调研分析,再生资源产业联盟提供的证明材料依据和铝灰遇水反应释放氨味问题等客观情况,将再生铝行业铝灰渣危险特性由毒性(T)修订为反应性(R)。随后,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利用春季期间又与多家再生铝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专家反复沟通,再次向生态环境部上报了《关于对<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二次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复函》和企业烟囱灰、吸尘灰、上炉灰和下炉灰反应性鉴别检测报告。

  2020年6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废所所长、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鉴别与风险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启飞研究员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讨论会,重点就《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涉及铝灰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有关处室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尚辉良应邀参加会议,并就再生铝产业发展总体情况、主流生产工艺流程、铝灰渣产生及处置情况,以及骨干再生铝企业普遍关心的环保政策和热点话题进行了客观介绍,建议修订《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范围进一步精准,应积极鼓励再生铝灰渣的资源化无害化利用问题,建议明确铝灰渣利用的豁免条件和豁免环节,纳入《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

  2020年10月31日,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玉飞第一时间在2020固废资源化利用行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峰会暨联盟年会上详细解读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背景和工作进展,并重点解读了涉及铝行业主要修订内容(附表)和豁免管理清单修订内容。杨玉飞研究员充分肯定了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修订名录工作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希望继续做好政府与企业桥梁纽带作用。

  2020年11月25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几个豁免内容:一是铝灰渣(废物类别/代码:321-024-48)和二次铝灰(废物类别/代码:321-026-48)在回收金属铝的利用环节纳入豁免清单,豁免内容:利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二是未破损的废铅蓄电池(废物类别/代码:900-052-31)运输工具满足防雨、防渗 漏、防遗撒要求的运输环节纳入豁免清单,豁免内容:不按危险废物进行运输;三是家庭日常生活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废铅蓄电池、废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以及电子类危险废物等(废物类别/代码:生活垃圾中的危险废物)在未集中收集的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生活垃圾中的危险废物时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在按照各市、县生活垃圾分类要 求,纳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进行分类收集,且运输工具和暂存场所满足分类收集体系要求的收集环节纳入豁免清单,豁免内容:从分类投放点收集转移到所设定的集中贮存点的收集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

  与此同时,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发挥为再生资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全方位创新服务的新型技术创新组织的平台作用,推动再生铝灰渣资源化无害化的技术开发、装备制造和产业化应用。由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荐,北京科技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宗金属铝/铜再生过程灰尘高效回收与污染控制技术”项目于2020年7月25日正式启动,将针对铝/铜再生灰理化性质复杂、毒害元素含量高、高值利用困难等共性问题,通过研究铝/铜灰有价/毒害组元的赋存状态与安全利用属性,重点开发微波场SO2协同阻滞UPOPs生成技术、UPOPs诱导脱氯-强制脱附-低温高效分解技术、铝灰自热熔炼-脱氮转相-熔盐电解共析铝合金技术、铜灰微波辅助浓硫酸熟化-选择性浸出-自磨蚀固相还原生产铅合金技术、典型毒害元素氟氯镉砷等关键技术,同时研制核心关键装备,建立工程示范,形成铝/铜再生灰处置技术商业化创新推广模式。本项目的实施将解决我国铝/铜再生冶炼工业固/危废环境污染严重的重大难题,引领国际铜/铝再生灰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的发展方向,具有显著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目前,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在积极组织3个不同的铝灰渣资源化无害化工艺路线研究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很快将实现我国再生铝灰渣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国产化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