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HiH健康”住宅、“HiH健康”部品共筑健康人居

  当今,我国城市人居环境面临极端气候、空气污染、交通噪声、水质污染等多种挑战,消费者对于居住健康与生活健康的认识不断提升。且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消费者对于房地产项目的要求不断提高,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优化业务结构、升级产品品质。随着居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健康已经成为推动我国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因素,健康住宅也应体现新时代的新需求。

  健康住宅是在满足住宅建设基本要素的基础上,提升健康要素,保障居住者生理、心理、道德和社会适应等多层次的健康需求,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住宅质量和生活质量,营造出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

  我们在行动——“HiH健康”住宅项目优选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住宅中心”)从1999年开展健康住宅研究工作,自2001年以来陆续发布了《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规程》、《健康住宅评价标准》,并在全国42个城市开展了62个健康住宅试点示范工程和认证项目,建设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不仅涵盖了我国所有气候特征区域,所在区域也从特大城市、大中城市发展到县级城市,满足不同居民的可支付能力需求,已初步形成中国健康住宅技术体系。

  2019年,为了鼓励更多的开发企业投入到健康住宅的建设中,“住宅中心”和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住宅联盟”)与时俱进,联合推出“HiH健康”住宅项目评价,针对住宅项目中,采用不同层级的技术、系统,提升住宅健康性能所进行的评价,在往年的健康住宅全项评价基础上新增专项评价、单项创新评价。评价依据为《健康住宅评价标准》T/462-2017。

  “HiH健康”住宅共分三类:

  全项类:按照《健康住宅评价标准》T/462-2017中的全部6章指标体系,包括空间舒适、空气清新、水质卫生、环境安静、光照良好、健康促进进行评价。

  专项类:按照《健康住宅评价标准》T/462-2017中一章及以上指标体系,即空间舒适、空气清新、水质卫生、环境安静、光照良好、健康促进中最少一章指标进行评价。

  单项创新类:按照《健康住宅评价标准》T/462-2017中的某一评分项、加分项,或对标准未涵盖的、对人居环境健康性能起到促进作用的创新技术应用进行评价。

  我们在行动——“HiH健康”部品优选

  为促进优质健康的建材部品在房地产项目中广泛应用,倡导绿色健康地产,推动建筑走向卓越品质,2018年,“住宅中心”和 “住宅联盟”倡导开展“HiH健康”部品评选活动,重在挖掘建材部品的健康性能,力求通过科学公正、客观、权威的评价方法,评估出符合绿色健康地产发展方向的优秀住宅部品。在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要求的基础上,主要针对建材部品的健康性能,联合权威的专家团队及检测机构,对建材部品的设计、制造、选材、使用效果及功能改善等多方面的健康性能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真正符合用户健康需求的产品。

  2019年12月初,“住宅中心”和“住宅联盟”联合对今年申报的“HiH健康”住宅类项目和“HiH健康”部品的评选结果进行了公布并授牌。

1.png

  荣获殊荣的“HiH健康”住宅类项目如下:“台州·德加公馆”荣获住宅类全项金级“HiH健康”标识,由绿地控股集团浙江事业部申报;“合肥天鹅湖MOMA”荣获住宅类全项金级“HiH健康”标识,由安徽当代万国府置业有限公司和第一摩玛人居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宁波杭州湾新区康乐宜居区块7#地块”荣获住宅类全项银级“HiH健康”标识,由绿地控股集团浙江事业部申报;“慈溪长河·绿雅原乡”荣获住宅类健康促进专项银级“HiH健康”标识,由绿地控股集团浙江事业部申报。

2.png

  荣获“HiH健康”部品殊荣的有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美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麦克维尔空调有限公司、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北京菲斯曼供热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连成(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康宇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的11种部品。

  同期还举办了健康人居研讨,希望通过“HiH健康”住宅类项目的建设,依靠科技进步,研究健康住宅相关问题,开发健康住宅成套技术,逐渐带动健康住宅材料和部品生产,促进健康住宅产业化发展,以利于健康住宅推广和普及。希望通过“HiH健康”部品的优选,加强供应商与开发企业之间的合作,为更多的中小型供应商企业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公平竞争的机会,实现优质资源整合,使新产品、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推动绿色健康地产的发展,促进我国人居环境健康发展。

  “住宅中心”和“住宅联盟”作为第三方平台,为开发企业和部品企业牵线塔桥,力求科学、公正、客观、权威地组织“HiH健康”优选。携同大家以“打造健康人居,建设健康中国”为总目标,提高居民在住宅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房地产业以及住房服务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建设“健康中国”战略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