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联盟]再生资源联盟组织考察浙江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创新进展暨技术合作对接会圆满成功

  为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作用,进一步深化再生资源领域产学研用互动合作,探讨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交流学习骨干再生资源企业绿色发展经验及模式。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5月27-30日组织联盟成员单位、专家委员40位代表赴浙江省开展专题考察暨技术合作对接会。

  在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带领下,联盟技术装备考察团一行先后调研考察了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江铜富冶和鼎铜业有限公司、浙江新时代中能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世茂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长振铜业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恒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葛洲坝展慈(宁波)金属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

1.jpg

  在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伟光教授欢迎联盟技术装备考察团莅临调研,并介绍了浙工大及化工学院有关情况。作为教育部与浙江省共建的综合性省属重点大学,浙工大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积极以地方需求为导向开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并取得积极成效。高云芳教授介绍了浙工大围绕废铅蓄电池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科技开发及项目合作进展情况。

2.jpg

  在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标带领总工程师王治军等集团高管热烈欢迎联盟技术装备考察团一行。座谈会上,阮海丰副总裁介绍了申联环保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围绕“资源收集—贮存—再生利用—最终处置”全产业链模式发展取得的成绩。目前在浙江、江苏、安徽、江西、广东等地拥有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目前,再生资源联盟正在积极协助申联环保建设院士工作站及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中心。

3.jpg

  在浙江江铜富冶和鼎铜业有限公司,富冶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饶泽民热烈欢迎联盟技术装备考察团一行,并陪同参观了花园式工厂和鼎铜业,考察了先进的PC电解工艺,侧吹熔炼技术已大规模应用,两化融合之典范,全部自动机组及机器人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工业以太网环网连接,有效实现电解工序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控制。该公司阴极铜产能达35万吨/年,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国家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

4.jpg

  在浙江新时代中能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应旭峰热烈欢迎联盟技术装备考察团一行,并详细介绍了该公司发展现状及“十四五”战略。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年产1800金吨钴、镍、锂等金属化合物湿法回收生产线,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利用10万吨退役锂电池及钴镍资源循环项目即将投产,将成为国家具有技术实力的退役动力锂电池梯次回收及循环利用龙头企业。

5.jpg

  在宁波世茂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红热烈欢迎联盟技术装备考察团一行,并陪同考察了采用德国西马克连铸连轧和尼霍夫多头高速拉丝先进生产线,可生产0.09㎜的铜丝。世茂铜业已发展成为废杂铜熔炼、电解、深加工产业链完整的企业,目前具有年产10万吨电解铜,22.5万吨低氧铜杆,15万吨低氧环保铜丝生产能力。还拥有了自己的垃圾发电厂。

6.jpg

  在宁波长振铜业有限公司,宋长洪总经理热烈欢迎联盟技术装备考察团一行,并介绍了长振铜业情况,35年来心无旁骛,聚焦黄铜资源,追求产品质量,做精做细,处处体现了工匠精神,“长振”牌铜材供不应求,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根据客户需求可生产300多种规格产品。企业特别重视创新,在以邱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支撑下,正在建设材料基因库,攀登废杂黄铜循环利用深加工新高峰。在副总经理施利霞陪同下,联盟技术装备考察团一行考察了长振铜业原料、生产车间及公司展厅。

7.jpg

  在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楼国君热烈欢迎联盟技术装备考察团一行,并陪同考察了金田废铜破碎分选中心,铜管生产线和公司展厅。考察团成员聆听了关于楼国强董事长创业史深受启发。金田建厂33年来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并尝到了甜头,徐卫平总裁助理介绍,金田与知名软件公司合作开发了SAP.MES.SCADA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从订单到生产,到客户全过程监控和跟踪,提高了产销协同和生产过程的协调发展,实现云计算与大数据紧密结合。作为中国再生铜及加工行业领头羊企业,铜产品产量即将突破100万吨。

8.jpg

  在宁波恒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琴热烈欢迎联盟技术装备考察团一行,并介绍了该公司掌握的电子废线路板处理技术。该技术先后获得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项目支持。主要基于废线路板免破碎并全利用的新思路,在充分研究印刷线路板工艺的基础上采取逆向剥离的思维,全程采用物理法,不同于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热熔连接数和化学试剂的腐蚀技术。

9.jpg

  在葛洲坝展慈(宁波)金属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先斌热烈欢迎联盟技术装备考察团一行,并介绍了葛洲坝集团绿园公司环保板块布局及展慈公司基本情况。总经理潘利锋陪同考察了原料车间、黄铜及再生铝合金生产车间等。作为一家由葛洲坝集团绿园公司控股的国有控股企业,葛洲坝展慈公司已走出一条央企与民企协调发展的新路,目前拥有年加工各类铜、铝合金20万吨能力。葛洲坝绿园公司近年积极涉足再生资源深加工领域,已成为国内环保领域的知名企业。

  在调研考察期间,李士龙理事长感谢各调研单位给与联盟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悉心安排。他向各位企业家介绍了当前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总体形势,以及有关绿色制造、循环发展、科技创新、税收调整等方面的政策动态,希望各企业充满信心、把握机遇、直面挑战,用足用好国家及各级部门政策支持,练好内功,咬定科技创新不放松,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他强调,再生资源联盟将继续以行业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做好产业界和学术界欢迎的事情,推动再生资源行业产学研用合作。他还通报了今年再生资源联盟重点工作安排,并热情邀请各位企业家参加6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再生资源产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峰会暨联盟十周年年会。

  至此,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赴浙江省现场考察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创新进展暨技术合作对接活动圆满结束。40位考察团成员分别来自行业骨干企业、知名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突显了加强产学研用合作的目的和再生资源联盟积极构建产业创新链的主要任务。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此行调研收获颇丰,学习了先进、考察了榜样、加深了感请、开拓了业务。大家与调研单位负责人分别交流了各自发展及技术合作需求,对再生资源联盟积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精准服务平台,学习典型企业发展经验,调研先进技术装备应用情况,着力推动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给与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