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末联盟]2019第四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金属材料暨协同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1.jpg

  为深入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向军民融合发展重点领域聚焦用力”的讲话精神,2019年5月24-26日,由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暨展览会”在南京召开。大会以“自主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由主论坛和七个分论坛组成。由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金属材料暨协同创新论坛”于5月25日举行。

2.jpg

  本论坛以“新材料新机遇 新时代 新作为”为主题,由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姜春良少将为论坛致辞。

3.jpg

4.jpg

5.jpg

  论坛由上海大学材料院院长董瀚教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材料工业部部长姚正军教授主持,邀请全军军事代表专家咨询组副组长谭云刚大校,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赵晓晨董事长,中南大学长江学者、联盟专家委员熊翔教授,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韩伟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本论坛。14名特邀专家先后作了题为《武器装备竞争性采购的问题与对策》、《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及其在材料领域的布局与思考》、《军民融合发展高能钢铁材料》、《粉末冶金材料在国防军工领域的应用》、《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现状与展望》、《燃料电池在特种领域的应用》等主题报告,围绕新时代我国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及应用进行研讨,对未来金属新材料的融合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并指明了方向。具体报告见下表:

报告题目

报告人

上午主持人:董瀚教授

武器装备竞争性采购的问题与对策

全军军事代表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大校

谭云刚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及其在材料领域的布局与思考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材料与能源环保事业部主任   姚正军

军民融合发展高能钢铁材料

上海大学材料院院长

董瀚

粉末冶金材料在国防军工领域的应用

中南大学长江学者

熊翔

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现状与展望

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

韩伟

燃料电池在特种领域的应用

南京大学教授

刘建国

自贡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现状与发展

自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单鑫

下午主持人:姚正军教授

钨钼精深加工制品最新研究应用进展

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国辉

磁力传动 强国强军

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宗威

纳米金刚石颗粒增强钢铁基复合材料

沈阳理工大学原校长

贾春德

高强高韧焊接材料

钢铁研究总院焊接所教授

彭云

宝钛集团钛合金发展现状及展望

宝钛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

刘立

标准引领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植岗

材料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

中国工程知识中心材料分中心技术总监

王卓

6.jpg

7.jpg

  论坛结束后,召开了2019年全国粉末冶金学术会议暨2019年海峡两岸粉末冶金技术研讨会的筹备会,讨论了会议筹备情况等相关事宜。

8.jpg

  军民两用先进材料及装备展览会同时举办,集中展示我国军民两用先进材料及制品的最新研发成果、民参军企业的先进装备研发成果以及军工企业前沿技术转民用产品等,联盟及相关理事单位参加了本次展览。

9.jpg

  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推动了先进材料在军用民用方面的深度融合,促进了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的创新转型升级。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