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层气联盟]“2018年全国煤层气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由煤层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煤炭学会煤层气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阜新市政府联合承办的“2018年全国煤层气学术研讨会”学术交流于2018年10月11日在辽宁省阜新市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煤炭学会副会长田会、国家能源局油气司李小龙博士、阜新市市长张成中莅临指导,来自国家能源局、自然资源部、辽宁省阜新市人民政府、中石油、中石化、中联煤、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煤炭、地矿系统、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天然气工业》杂志社等90多个多年从事非常规能源科研生产的单位领导、科研人员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原国家能源局张玉清副局长做精彩报告,张局长的报告分析了我国天然气发展面临的形势,梳理了行业动态,为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为期2天的研讨会共有39篇报告做大会发言。报告内容高瞻远瞩、学术水平较高、指导性强,涵盖了煤层气、煤系气、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勘探开发最新进展、产业发展战略、资源评价、钻采工艺技术、综合开发与利用等学科,基本代表了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技术发展方向。总体来看,勘探思路呈现立体化,煤层气、致密气、页岩气等综合勘探,协同发展;开发手段呈现多样化,中深层、高应力、低渗、低煤阶等煤层气资源逐步得到有效开发;工艺技术呈现高效化、环保化、生产成本有效降低。

  本次会议主题鲜明、针对性强,探讨了新形势下煤层气及相关产业发展问题和前进方向。在保供压力加大的今天,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大力推动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的勘探开发、提高产量、保障供应。在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之路,以创新作为支撑非常规能源产业发展的源生动力,让新思想、新理论、尖端技术、高效管理激发煤层气产业活力。提高勘探开发实效。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我们必须重视企业效益,适应市场化变革的发展,努力推动管理制度改革、提高企业活力、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坚持绿色发展之路,维护自然环境,保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经过两天来充分研讨,与会专家代表达成以下共识:①积极推动内蒙、东北、新疆、南方等新区立体勘探,为非常规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②加强理论技术创新和现场推广应用,挖掘老区上产潜力,提供资源动用水平;③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提高非常规能源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煤层气学术研讨会经过长期发展,已经成为行业权威学术盛会,会议创造了一个交流平台,大家积极探讨、加深了解、深化友谊、共商发展,在煤层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专业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地方政府的大力协助下,在众多兄弟单位的支持下,相信今后会愈办愈好,必将在非常规能源领域产生重要的影响力,也将对我国非常规能源行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共征集各类学术论文70余篇,由石油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的《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新进展—2018年全国煤层气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收录论文68篇。会议期间,专家委员会根据筹备组的建议对优秀论文进行了评选,共有20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

1.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