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太阳能储热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8月3日,科技部高新司在内蒙古赤峰市组织召开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太阳能储热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验收会。

  本项目对储热材料制备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研制了混凝土和改性黄土2种低温显热储热材料,制备了混凝土、混合硝酸熔盐和混合碳酸熔盐3种高温储热材料。在关键产品方面,研制了低成本聚焦式太阳能集热器以及槽式太阳能真空集热管。在系统集成方面,项目建成500kWh高温熔盐储热系统,形成50MWh高温熔盐储热系统设计文件;建成供暖面积1600m2的聚焦型太阳能多能互补水蓄热供暖示范工程;完成供暖面积5000 m2太阳能低温和水箱蓄热供暖示范工程设计和主体建设;建成15万m2供暖面积太阳能与工业余热联合运行的长周期储热建筑采暖示范工程,地下土壤蓄热体积超过51万m3,设计土壤储热温度50℃,年储热量2万GJ,地下蓄热体的储热效率达83.9%。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立项批复所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经费使用基本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本项目与2014年获得科技部立项,组织单位为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项目共包括3个课题,分别为课题1“储热材料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由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承担,参与单位包括兰州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课题2“与建筑集成的多能源互补供暖系统示范”由天津大学承担,参与单位包括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工业大学、杭州国电能源环境设计研究院;课题3“基于太阳能长周期蓄热的区域性建筑集中供暖系统集成与示范”由清华大学承担,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内蒙古圣和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赤峰富龙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赤峰和然节能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