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2018中国绿色建造高标准论坛暨国家住宅联盟成员大会在京举行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如火如荼。作为国家经济支柱的房地产业在整体增速放缓的前提下,已开启工业化绿色建造新模式,并成为众多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及产业链相关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突破口。在工业改变建筑,科技“智造”未来的时代格局下,唯有加快实施建造方式的绿色变革,通过科技创新,把房地产业从传统的建造业转变为先进的制造业,建造出长寿命、高品质、绿色低碳、健康舒适的好房子,才能进一步解决我国大规模建设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与资源消耗问题。 

  为贯彻落实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文件指示精神,加强建筑产业现代化标准支撑工作建设,积极推动城市开发建设进入装配式绿色建造新时代。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住宅联盟”)、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住宅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绿色建造高标准论坛暨国家住宅联盟成员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李新男、国家住宅联盟秘书长仲继寿出席会议并作致辞。国家住宅联盟执行副秘书长、国家住宅中心副主任张磊回顾了联盟2017年工作,阐述了联盟2018年重点工作。继而在会上颁发了国家住宅联盟理事会单位及成员单位牌匾。
  随后,由中国建筑学会健康人居学术委员会、国家住宅联盟、国家住宅中心共同发起的“HIH”健康部品汇活动在此次大会启动,国家住宅联盟秘书长仲继寿、中国建筑学会健康人居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磊作为发起单位代表,与该活动的联合单位领导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阮军、国家建材五金水暖产品质检中心副主任谷秀志、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舒适家居分会副秘书长王贺一起出席启动仪式。
  当今,我国城市人居环境面临极端气候、空气污染、交通噪声、水质污染等多种挑战,消费者对于居住健康与生活健康的认识不断提升。且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消费者对于房地产项目的要求不断提高,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优化业务结构、升级产品品质。因此,开展“HiH”健康部品汇活动,可以促进优质健康的建材部品在房地产项目中广泛应用,倡导绿色健康地产,推动建筑走向卓越品质。健康部品汇活动重在挖掘建材部品的健康性能,力求通过科学公正、客观、权威的评价方法,评估出符合绿色健康地产发展方向的优秀住宅部品。另外,适时地提出“成品住宅”交付的住宅建设理念,在联盟整体架构下成立二级委员会即成品住宅委员会,在提高各类装配式住宅安全性、健康性和舒适性基础上,围绕“成品住宅”开展技术研发、标准编制、产业集成、试验示范、创新推广等工作,重点关注住宅产业各链条及相关技术的整合、集成和优化,将成品住宅作为最终产品向市场推广,这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提高材料利用效率、减少现场建筑垃圾及环境污染,同时带动设计、建材、运输、安装等上下游产业协同、协调发展,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对建筑行业整体向高品质、精细化转变,提高居住品质,促进社区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活动在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要求的基础上,主要针对建材部品的健康性能,联合权威的专家团队及检测机构,对建材部品的设计、制造、选材、使用效果及功能改善等多方面的健康性能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真正符合用户健康需求的产品。联合行业权威媒体,通过线上动态公布公开产品的健康性能数据,建立健康部品库,普及居住健康理念,让消费者对建材部品的健康性能有更深入的了解,引导其选购高品质的建材部品。活动亦在加强供应商与开发企业之间的合作, 为更多的中小型供应商企业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公平竞争的机会,实现优质资源整合,使新产品、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推动绿色健康地产的发展,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同期还启动了由国际建筑与建设创新研究理事会健康小镇专门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健康人居学术委员会、国家住宅联盟、国家住宅中心发起的《健康小镇建设标准》编制、健康小镇试点建设工作。
  小镇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连接着农村和城市,在“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下,健康小镇应运而生,迎来了发展建筑的新热潮。《健康小镇建设标准》的启动编制,将给“健康小镇”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量化指标管理,提升乡镇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建设,也将推动健康小镇试点建设项目的健康有序进行。健康小镇试点建设宗旨是:以保障、促进居民健康为目标,通过建筑、医学、运动、营养的等跨学科、跨领域的集成研究,形成适合3——5平方公里规模尺度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服务技术体系,构建出符合人们生理、心理、道德和社会生态等多尺度健康环境,引导区域内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形成,促进健康产业发展。
  论坛环节,来自业内的诸多专家围绕“绿色建造——助力高标准品质建筑”主题,从工业化研究及应用、全装修设计及标准编制、装配式建筑新技术应用到装配式住宅的创新实践展开了精彩的演讲。会后,与会代表前往国家住宅联盟(北京)试验示范基地参观。
  此次大会从论坛、启动“HIH”健康部品汇、启动《健康小镇建设标准》编制、健康小镇试点建设、成立成品住宅委员会、参观基地,综合立体地展现了推动住宅产业需要多维度、跨领域合作,才能更好的推进住宅产业的绿色建造、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