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国家光热联盟第三届专家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9月12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第三届专家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召开。专家委员会主任金红光院士,副主任马重芳教授,委员刘晓冰董事长、杨旭东教授、宗军所长、洪慧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姜培学,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成员王志峰、宗军(同时兼任专家委员会委员)、姚志豪及联盟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金红光院士主持。

  首先,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结合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对秘书处前三季度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科技部联盟联络组、北京市科委对联盟工作的重点和评价指标等进行了汇报。

  随后,与会专家就新时期国家光热联盟的工作重点和方向进行了讨论,主要包括:国家“十三五”可再生能源与氢能重大专项太阳能热利用方向实施方案,《2017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蓝皮书》编写大纲,联盟标准的制定体系,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联盟技术创新奖的评选方法等。

  金红光院士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作为科技部的联盟,光热联盟应该按照科技部的有关要求开展工作。同时,作为技术创新联盟,应在技术创新方面多动脑筋。太阳能热发电目前遇到了哪些技术问题,能不能突破阻碍产业化的关键技术瓶颈,如何提高集热效率等,都应该发挥联盟的协同创新作用。希望光热联盟能够在技术发展,产业推进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