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类加工联盟]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6年度理事会和专家技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8月8日,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6年度理事会会议和专家技术委员会会议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科技部领导、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守伟教授、锡林郭勒盟副盟长乌力吉、锡林郭勒盟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哈斯海日汗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清华大学、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检验中心等40家单位的72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乔晓玲教授和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孙宝国院士分别主持。

  理事会会议阶段,首先由乌力吉副盟长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各位专家及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由哈斯海日汗副会长介绍了锡林郭勒盟肉类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随后由理事单位审议通过了2016年上半年联盟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贵州五福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联盟新成员单位;确定2017年联盟理事会议由重庆清水湾食品有限公司承办。最后科技部领导作重要讲话,肯定了肉类联盟所做的工作并提出了殷切期望,并为联盟的发展指出了要求和方向:一是明确现状与发展趋势,统筹规划;二是以解决行业关键技术问题为目标,推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高;三是应支持国家、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工作,以主人翁的精神为政府部门出谋划策;四是多开展专题交流研讨会,着力解决专项问题;五是推动合作开展、技术转让、成果转化,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1.jpg  

王守伟理事长作联盟工作报告

  专家技术委员会会议阶段,王守伟教授作“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肉类加工产业发展”的专题报告,他提出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为目标,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为出发点,提高肉类产品市场竞争力和产业效益,促进肉类加工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会上集中研讨了黑猪标准及真伪鉴别技术研究项目工作方案,专家委员和企业代表各抒己见,有效推进了“中国黑猪”品牌建设工作。

  下午,专家技术委员会会议继续召开,讨论受国家质检总局委托制定的《胶原蛋白肠衣相关产品安全监控与生产监督管理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专家和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就原料卫生指标、有害菌杀灭、规范用语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9条;在技术交流环节,海航冷链集团刘畅总监针对澳大利亚的肉牛产业、对华出口和投资作专题报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最后全体人员前往内蒙古大庄园实业有限公司对中国牛羊肉产业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和交流。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效性强,将大力推动“十三五”期间联盟在顶层设计、技术攻关、品牌推广、标准制定、产业融合等方面的创新发展。

 2.jpg 

会议现场

 3.jpg 

赴内蒙古大庄园实业有限公司调研

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