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气治理联盟]第四届烟气污染治理技术与产业论坛在盐城隆重召开

  2015年12月10日-11日,由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江苏盐城环保科技城承办的“第四届烟气污染治理技术与产业论坛”在江苏盐城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烟气治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副理事长郝吉明,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严刚处长,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高东峰,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范霁红、火电部副主任徐国生、高新产业部副主任程林生,中电投远达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艺、总经理田钧,中共盐城市亭湖区委书记李东成,中共亭湖区政府区长张宏春,以及盐城环科城管委会领导、环保产业协会代表等嘉宾出席论坛。本次论坛吸引了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近200位代表参加。论坛由烟气治理联盟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李俊华教授主持。

1.jpg

2.jpg

  中电投远达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烟气治理联盟理事长杜云贵首先向各位来宾介绍了烟气治理联盟及本届论坛的相关情况。他指出,烟气治理联盟是以环保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致力于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问题,提高我国烟气治理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国家环保产业的政策、标准及技术路线图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持。目前,联盟共有包括环保企业、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内的成员35家。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的指导下,联盟将通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产业、人才、技术等优势,积极组织行业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环保先进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推动产业整体升级,并结合国家“十三五”烟气污染治理的政策走向和技术发展方向,依托自身现有优势,逐步完善联盟在“产学研”方面的发展,积极服务于国家烟气治理产业的发展规划。

3.jpg

  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严刚处长在致辞中讲到,大气污染治理任重道远,短期内环境质量很难得到大幅度改善,大气污染治理的核心工作为烟气治理技术和产业发展问题,有以下两个要素需重点考虑:1)根据污染行业的排污特征,选择污染治理的技术路线;2)治理成本问题。“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东部地区100MW以上机组于2017年以前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中部地区300MW以上机组于2018年以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西部地区300MW以上机组将于2020年以前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下一步,烟气治理技术与产业发展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W型火焰炉低氮燃烧、循环流化床锅炉、西南地区高硫煤问题、非电行业治理、小机组治理成本问题、VOCs治理技术与产业发展等。

4.jpg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范霁红对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联盟是国家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战略的重要载体,致力于解决烟气治理行业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加快先进烟气污染治理技术的应用与推广,这对促进烟气治理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联盟能够继续为烟气治理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进一步推进烟气治理产业的产学研合作。

  学术论坛上,来自企业、高校院所的23位专家围绕我国燃煤烟气污染物治理技术最新研究进展、脱硝催化剂研究进展、废弃催化剂再生技术与回收利用技术研究、超低排放技术及应用、工业VOCs治理技术与工程案例分析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在论坛的互动讨论环节,各位代表围绕烟气污染物治理产业的当前热点、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交流分享成功经验。本次论坛是一次学术界和产业界互动的盛会,为我国烟气治理技术的研发、应用及推广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