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联盟]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二次成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月27日,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二次成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沈保根院士、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邓小明副司长、资源配置与管理司赵静处长应邀出席大会,来自再生资源联盟第二届理事会成员、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再生资源行业内重点企事业单位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吉位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副主任张龙分别主持。

1.jp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代表联盟第二届理事会对外责任主体单位致辞。联盟第一届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士龙作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2009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的宗旨,在研究制定再生资源行业科技发展战略及规划、组织策划和承担实施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研制开发高端产品、推动联盟标准研究和制定方面,在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方面,在推动联盟内外交流合作以及联盟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创造性和创新性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相继被确定为国家试点联盟、国家A级联盟、“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组织单位。

  邓小明副司长对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过去六年的工作给与了高度肯定。他指出,联盟工作务实创新、成效显著,并将联盟六年工作概括为五个字:“高、广、新、实、丰”,其中“高”是指战略眼界高、思路开阔;“广”指联盟上承政府、下接企业和院所,联系面广泛;“新”指工作思路及工作很有创新意识;“实”指所做工作非常务实;“丰”指所取得的成绩非常丰硕。他希望联盟新一届理事会紧抓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机遇,站在国家层面谋划“十三五”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创新方向,强化行业创新氛围,丰富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以创新助力再生资源产业升级,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jpg

  赵静处长介绍了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相关情况,并重点介绍“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优先启动重点专项的部署进展安排。她希望联盟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联盟科技发展规划顶层设计,为重点专项总体设计思路以及重点项目布局作好参考决策。她同时要求联盟要充分利用好重点专项的项目推荐权,按照相关重点专项申报指南要求,严格把关,推荐一批创新点显著、切实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技术开展研究攻关。

3.jpg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组成方案及选举产生理事会领导班子的议案》、《关于修订<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章程>的议案》。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组成及领导机构人选,李士龙担任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张龙、周全法、贺志强、邹结富、梁克明、唐爱军、张深根等为副理事长,尚辉良担任秘书长。

4.jpg

  会议同时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二届专家委员会组成方案及选举产生专家委员会领导班子的议案》、《关于邀请高层专家担任联盟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的议案》、《关于发布<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章程>的议案》,联盟第二届理事会邀请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徐滨士、黄崇祺、金涌、左铁镛、钱易、张文海、张懿、邱定蕃、孙传尧(按年龄排序)等九位院士继续担任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选举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沈保根担任第二届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彪、王景伟、王海北、张伟、刘双喜、张雪峰等为副主任委员。沈保根院士代表专家委员会发表了重要讲话。

5.jpg

  会议邀请科技部原巡视员、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李新男作了《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相关政策》专题报告,介绍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中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在推进产业技术联盟建设方面应着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应该让创新真正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会议还表彰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期间积极参与联盟工作的6家优秀成员单位和6位突出贡献专家。

6.jpg

  27号下午,与会代表重点围绕联盟理事会工作报告,就联盟新一届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建设及“十三五”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自由讨论发言,江苏理工学院、装甲兵工程学院、南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学院、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做了引导性发言,其他代表围绕讨论主题发表了建设性看法和意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联盟新一届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联盟新一届理事会将承接起新的使命,带领联盟继续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发展。这次大会是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必将对联盟做好“十三五”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工作,更好地推动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创新及产学研合作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