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住宅联盟第四届(2015年度)成员大会、理事会在京圆满召开

  2016年1月27日,住宅联盟第四届(2015年度)成员大会、理事会在京召开,来自联盟成员单位的六十多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莅会讲话。

1.jpg

  他讲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企业、大学、科研机构以及社会其他组织,以共同发展需求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建立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组织。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就是要把活跃的企业技术创新的需求和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产业的技术创新方向与国家战略利益相结合,完善技术创新链,打造拥有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并能引领产业技术创新的联合舰队,对国家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全面的支撑。中央早就提出“实行创新驱动战略”的理念和思路,同时形成一系列政策文件,2012年发布的国务院6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2013年发布国务院8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都明确“支持产业创新技术联盟发展作为重要的政策措施”,2015年在中央和国务院连续发布的五个重要文件中,都再次表明了支持联盟发展的政策。2015年3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2015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号) 》; 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 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 ;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发〔2015〕50号);2015年9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此外,2015年8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科技成果转化法,从立法角度明确鼓励联盟发展;2015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分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引导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科技部及各部委创新资源的部署将会按照这样的方针进行,所以,联盟要获得更多的国家政策层面、资源层面支持,需要在技术创新链上谋划好。

  李新男对住宅联盟近年来在构建产业创新链所发挥的作用、作出的成果表示肯定,也十分感谢住宅联盟对联络组工作的支持和参与,希望联盟继续发挥在引导、引领产业发展方面的推动作用。

  然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冯俊莅会作题为“房地产市场展望”的主题报告。住宅联盟理事长修龙表示对所有支持联盟工作的领导、成员单位表示谢意,并作题为“对我国建筑产业化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最后,住宅联盟秘书长仲继寿从联盟2015年度基本工作、联盟2015年度重大创新成果、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工作、论坛及学术会议等四方面总结联盟2015年度工作,并提案2016年工作计划。

  与会同期还举行了“住宅联盟开放实验室”颁牌仪式和增选理事提案表决。

2.jpg

  “住宅设备系统性能足尺模拟实验室”授予实验室建设单位东莞市万科建筑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全天候环境模拟实验室”授予实验室建设单位宝业集团浙江建设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居住环境检测与评估实验室”授予实验室建设单位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人机功效学实验室”授予实验室建设单位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

  为完善和发展联盟机构的需求,进一步发挥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和产品质量认证在联盟创新活动中的作用,住宅联盟秘书处提案新增副理事长——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张鸣董事长,提案新增理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刘彦宾,获得到会全体成员单位代表的全票同意。

  在下午的理事会议中,就策划“十三五”国家科技项目、开展标准研究与质量认证工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启动联盟成员会费收取等事项作出了相应的决议。

3.jpg

住宅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