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国家光热联盟启动共性技术研究联盟模式研讨

  1 月15 日下午,国家光热联盟在京召开了太阳能光热产业共性技术研究联盟模式的研讨会。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部半导体照明项目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百吉瑞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精诚彩龙钢结构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常州龙腾太阳能热电设备有限公司、云南师范大学、江苏太阳宝新能源有限公司、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湖北守能真空科技有限公司、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希奥特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康达新能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20 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刘晓冰主持会议。

  刘晓冰秘书长在会议开始时指出研究产业发展中的共性技术是国家科技部赋予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应该完成的职能工作之一。通过集联盟组织内产学研用的创新资源和资金能力,在可促进共性技术研发及后期推广应用的商业运行模式下,一定会激发出相关方积极性。目前此项工作在其它一些联盟中得到了很好的开展,在他们所从事的产业领域内发挥了非常大的正向影响力。这种有组织的对共性技术进行研发,成果通过谁投资谁受益,研究成果有偿可共享的方式将产业产生深刻影响,对提升整个产业技术水平、产业质量和生产效能率都会发挥迅速的带动作用,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随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的曹峻松博士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轻量化研究部的杨洁部长分别做了经验介绍。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通过以具体的共性技术研究项目为目标,开展“一事一议”的发展模式。由联盟内成员单位自愿集资,由联盟框架内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统筹研发,通过谁投资谁受益,研究成果有偿共享的商业机制平衡各方利益。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则是先通过在联盟内自愿集资(企业成员每家300 万,院所成员每家50 万)成立共性技术研究中心(独立的社会法人),在这个平台上陆续开展汽车轻量化方向上的共性技术研究,然后按照公司商业化运行模式,研究成果有偿转让,投资人作为股东可以享受分红。

  会议讨论认为,目前太阳能光热产业还未发展壮大,各成员单位资金都比较紧张,集资成立专业的公司化的共性技术研究平台单位或者建设国家重点实验难度较大。光热联盟应先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凝练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中的共性技术问题,即先由联盟内各企业根据自身发展和市场需求提出核心的基本问题,然后由联盟秘书处汇总整理,再组织专家进行评议,最终凝练出真正需要解决的产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同时要建立起专家库,并整合联盟内现有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或闲置资产,解决共性技术问题。

太阳能光热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