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联盟]2016年联盟成员大会暨理事会在京顺利召开

  1月23日上午,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大会暨理事会在北京金码大厦顺利召开。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田见晖教授主持,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崔玉亭副司长、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科研项目处卜洪震处长、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科研项目处重点研发部李红军博士以及联盟29家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联盟理事长张沅教授做了畜禽良种联盟工作报告,向参会领导以及联盟成员简要介绍了联盟的发展、运行情况以及这几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09年9月成立,2010年1月入选科技部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试点联盟。联盟由中国农业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其他优势科研教学单位,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体,意在加快行业畜禽良种培育,开展畜禽育种和高效扩繁的技术创新和推广,壮大我国畜禽良种产业。

1.jpg

  在“十二五”期间,联盟组织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主要畜禽新品种选育与关键技术研究”、组织完成了科技部“十三五”动物育种技术预测工作并协助科技部农村中心完成了“动物种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14到2015年间,联盟研究组织产业发展趋势,发布了不同畜种产业发展报告,并在科技部联盟活跃度评价中占据第一梯队,是活跃度高(86分以上)的36家联盟之一。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崔玉亭副司长对联盟过去所取得的成绩做了充分的肯定,并就国家对联盟发展的政策向导和作用做了深入地解析,对联盟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协同创新进行全链条设计,把研发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制作技术路线图、设计攻关项目、将三链紧密结合,在全链条技术攻关、技术开发、创新产品等不同阶段吸引社会基金的支持。二是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学好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开展资源共享服务,将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搭建起来,利用企业资源及基地条件优势、高校仪器设备有效利用为中小企业服务,以及在专利、标准推广等方面实现共享服务。四是响应国家创新创业号召,利用联盟搭建产业研究院,建立专业化的众创空间,推动联盟的创新能力。

2.jpg

  江西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绵羊繁育技术推广站、河北大午农牧集团种禽公司、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奥科斯牧业有限公司、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三生药业有限公司、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等14家单位负责人进行简单介绍,大会一致通过14家单位加盟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会议还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成员,由张沅教授继续担任联盟理事长,聘任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文杰研究员、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吴珍芳教授、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刘爱巧副总裁、北京奶牛中心麻柱主任为副理事长,田见晖教授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奥克斯畜牧种业有限公司仲跻峰主任、北京北农大动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张庆才总裁、新疆农垦科学院石国庆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蒋思文教授、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田可川研究员、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喜和总裁、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张康宁副总裁、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胡胜强副总经理、江西农业大学肖石军研究员、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李彦朋育种总监和宁波三生药业有限公司翁士乔常务副总为理事。

  会议同时聘任吴常信院士为名誉理事长,张勤、杨宁、文杰、王立贤、朱士恩、张胜利、乔绿、杜立新、李俊雅、田可川、韩国才为联盟第二届专家技术委员会及标准委员会委员,张勤任委员会主任,杨宁、文杰任委员会副主任。

3.jpg

4.jpg

  最后,联盟理事长张沅教授为理事会成员、专家技术委员会及标准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同时在理事长的见证下,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或代表共同签约,为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畜禽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