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照明联盟]CSA发起半导体照明教学资源库获教育部立项

  7月2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牵头组织开发的“半导体照明教学资源库”项目正式通过项教育部立项审批。

  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提出,职业教育在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而随着半导体照明产业规模的扩张以及技术的更新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规模及规格将不断提升,当前产业人才短缺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当前增设半导体照明专业的各类院校不断增加,但由于半导体照明产业链长、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大大增加了院校专业建设的难度。供求难以平衡,企业更多依赖自身开展人才培养。

  为解决产业人才需求及发展的问题,自2010年,CSA组织国内相关院校、科研院所以及龙头企业相继开展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关键技术岗位能力标准制定;产业技能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高职院校半导体照明专业建设方案制定;并组织编写覆盖本科、高职及中职的半导体照明系列教材。

  2014年CSA还牵头组织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及20余所相关中、高职、本科院校,30余家LED龙头企业,共同筹备建设半导体照明教学资源库。经过15个月的共同努力,资源库正式通过教育部“半导体照明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审批。

  “半导体照明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是面向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一项人才基础建设,依据共建共享的原则,集成优质教育和培训资源,通过互联网技术,满足全国各类院校对教学内容的需求。同时,CSA将依托资源库以“LED大学堂”和实训基地为载体,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职业周期服务体系,为在校学生、企业在职员工提供学习、实习、认证、学历教育、就业等全方位服务。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