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联联盟]助力智能照明产业推动标准技术发展

  2015年10月16日,由闪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以下简称“半导体照明联盟”)联合主办的“智能照明发展态势研讨会”暨闪联智能照明标准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和半导体照明联盟智能照明技术委员会第5次会议在京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闪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张维华、半导体照明联盟副秘书长杨兰芳、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等闪联联盟会员及业内专家。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在智能照明领域的工作进展,并共同探讨了智能照明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及任务分工。

  闪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张维华博士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闪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半导体照明联盟共同开展的《智能照明体系架构和技术参考模型》标准的工作成果。他表示,2015年6月,闪联和半导体照明联盟两个联盟同时被国标委认可为我国团体标准首批试点单位。经过多轮的合作和讨论,双方确认了未来联合发布智能照明系列标准的工作方针;两个产业联盟联合发布团体标准开创了我国标准化改革以来的先河,为团体标准化工作的深入进行和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与会专家相继发言介绍了各自做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并以《智能照明标准体系架构讨论及细分标准提案》为主题,专家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寻找共同的合作点,以开放的心态来合作共赢。

  作为中国最大的3C协同互联产业联盟,2014年底闪联联盟正式成立智能照明工作组,将现有的智能照明研究成果与闪联标准紧密合作,一起推动国际国内的智能照明标准和产业化工作。同时把闪联底层技术、应用与现有智能照明解决方案等结合起来,共同推进成熟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本次会议为闪联进一步推进智能照明的标准化和产业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必将推动我国智能照明技术、标准和产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