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信息联盟]BIM联盟编制的国家标准《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 通过审查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2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建标[2012]5号)的要求,由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BIM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共同编制国家标准《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联盟成员单位通过开展大量课题研究,借鉴有关国外先进标准,广泛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对具体内容进行反复论证和协调等,编写完成了《标准》送审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技术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4年11月21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标准》(送审稿)审查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田国民巡视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技术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倪江波主任委员出席会议并讲话。联盟理事长黄强研究员等《标准》编制组成员,以及参编单位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成立了由10位专家组成的审查委员会。审查委员会听取了《标准》主编黄强研究员的《标准》编制工作报告,对《标准》送审稿各章内容进行了逐条讨论和审查。审查委员会认为《标准》充分考虑了我国国情和工程建设行业现阶段特点,创新性地提出了我国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的一种实践方法(P-BIM),内容科学合理,具有基础性和开创性,对促进我国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和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审查委员会认为《标准》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

  《标准》编制组将根据审查意见,对送审稿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尽快形成报批稿上报主管部门审批。此外,《标准》还将依托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一平台,实现落地推广应用,促进我国BIM产业健康发展。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