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信息模型联盟]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助力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研制

  新版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日前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BIM发展联盟)多个联盟成员组织或参与了新版标准的研究和编制工作,为新版标准顺利出台做出了重要贡献。

  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是新版标准的主编单位。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清华大学、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新版标准的编制工作。联盟秘书处程志军秘书长、叶凌副研究员、高迪副研究员、张淼助理研究员、刘雅芹助理研究员、任霏霏女士等承担了新版标准编制秘书组的工作,并组织翻译了标准英文版。同时,新版标准是“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绿色建筑标准体系与不同气候区不同类型建筑重点标准规范研究”的成果之一,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为该课题承担单位。

  新版标准增设了加分项,鼓励绿色建筑性能提高和创新。“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被纳入新版标准加分项。下一步,联盟秘书处将细化该加分项的评判标准和得分条件,以利于新版标准的顺利实施。可以预计,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将借助绿色建筑发展平台,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