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 “2022联盟调研行”活动 —调研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月13日上午,联盟协发网秘书长程学忠一行5人赴“2022联盟调研行”活动第十站北京林业大学,调研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花卉产业联盟秘书长程堂仁带队接待并参与调研座谈。

image.png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花卉联盟理事长单位基地——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小汤山基地,参观了地被菊试验区,详细了解了菊花、梅花、榆叶梅等花卉的育种及成果应用情况。

image.png

  座谈中,程堂仁秘书长介绍了花卉联盟成立以来在自律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及国际合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我国花卉产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调研双方就跨行业跨领域发展,聚集优势资源、助力美丽事业等方面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多项共识。

image.png

  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09年北京林业大学牵头组建成立,秘书处设在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年获批科技部第三批试点联盟。现有成员单位85家,其中50家企业、13家高校、22家科研院所。

  联盟自成立以来,以振兴民族花卉产业为使命,聚焦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聚力攻坚花卉全产业链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工作。联盟组织成员单位主持、参与“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863”计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草科技自筹重大专项、联盟自设项目等各类研发课题760余项。组织成员单位参与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促进花卉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组织联盟专家智库,聚焦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为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2019年北京世园会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国家战略和重大活动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2016-2021年,成员单位共获得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等突破性成果,形成了产业技术创新链,攻关了我国花卉产业中的部分关键、共同技术难题,形成了系列产业标准,促进了行业技术推广服务以及人才的交流培训,为推动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