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 “2022联盟调研行”活动 —调研应急救援装备联盟

  8月19日上午,协发网秘书长程学忠、中关村国联中心理事长阮军、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等一行5人赴“2022联盟调研行”活动第五站中国新兴际华集团,调研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徐建华,新兴际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张晓昊等参与调研座谈。

image.png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新兴际华集团展厅,详细了解了际华集团科研历程和成果应用等情况。座谈中,徐建华副理事长详细介绍了应急救援装备联盟第二届理事会后,在自律建设、专家库建设及三大发展平台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张晓昊秘书长针对应急救援装备联盟在协同创新等方面的典型做法与经验做了详细报告。调研双方就我国应急装备平台建设目前情况与未来发展及应急装备联盟当下的主要任务和存在问题、创新联合体建设、团体标准发布、信息服务系统建设以及对科技部支持的期待与联盟间跨行业跨产业发展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image.png

  应急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和指导下,于2011年由新兴际华集团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科学院电子所、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等单位发起成立。

  联盟愿景:成为世界知名的应急产业技术创新组织。

  联盟使命:贡献国家应急能力提升服务成员事业健康发展。

  联盟发展理念:推动技术创新、强化产业服务、完善应急体系、提高救援效率、履行行业自律。

  联盟成立以来,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向科技部、应急管理部、北京市科委、经信局等部门申报科研项目百余项,累计获得资金超过十亿元。借助行业专家优质资源承担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应急产业相关研究20余项,通过对产业发展的深入研究,联盟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持续提升,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作用逐渐凸显。联盟单位承担的行业研究达十余项。

  联盟工作重点:

  1、打造研发创新平台:联合成员单位及行业专家围绕产业链构建产业创新链,搭建政产学研用沟通交流平台,结合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等,聚集相关资源,着力解决产业共性技术难题,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环节,推动产业实现整体技术跃进,引领产业发展。

  2、搭建应急保障平台:建立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平台,建立动态的全国应急物资装备目录,建立与社会应急力量之间的联系。

  3、推进产业服务平台:紧密结合国家应急管理及应急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的合作交流,搜集行业资源、优势产品和技术信息,整合专家、资金、技术及项目资源,推动联盟发布年度应急产业白皮书及战象研究报告,发挥产业智库作用,探索细分领域市场应急产业发展路径,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