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 “2022联盟调研行”活动 —调研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月21日上午,协发网秘书长程学忠、中关村国联中心理事长阮军等一行,来到“2022联盟调研行”活动第二站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调研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数字化部副部长程靖等参与调研座谈。

image.png

  调研组参观了中国化学展厅,听取了新一代煤(能源)化工联盟张公明针对联盟成立以来在自律建设、协同创新、标准制定、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就。与会人员就联盟间跨界合作、联盟公共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image.png

  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07年在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等六部门的支持下,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牵头组建完成。是国家六部门推动的首批四个试点联盟之一。

  联盟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和前瞻性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先后承担国家高新技术研发计划(863计划)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3项,取得核心技术成果6项,累计对外技术转移20次,获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了我国煤化工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目前,联盟优势领域包括:化工、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环保、现代施工技术、数字化交付等。

  联盟拥有高端技术研发团队,主要针对聚烯烃弹性体制备成套技术、特种尼龙系列产品开发、纳米气凝胶及复合材料技术、功能性聚酰亚胺高分子(复合)材料技术、聚丁二酸丁二醇酯关键单体合成技术、生活垃圾清洁高效气化成套技术、有机液态储氢技术等。

  联盟连续多年被科技部认定为高活跃度的A级联盟,在首届“创新中国.2018年度评选”活动中荣获创新服务平台奖。

image.png

  “2022联盟调研行”系列活动旨在根据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相关精神要求,落实第二届第一次理事会工作部署,积极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发展促进中心联盟大平台作用,通过调研联盟,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促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新时期更好的开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有效发挥在产业链创新链中做好强链补链融通创新的重要作用,加强各联盟能力建设交流和联盟间跨界协同创新合作,引领各产业领域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中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