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规范建设与运行交流会在京召开

  7月27日,2021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规范建设与运行交流会在京召开,主会场设在新一代农机联盟会议室,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秘书长、联盟协同发展网理事长单位负责人李新男,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宪法,联盟协同发展网秘书处及拟加入的联盟协发网的健康建筑、大数据、制药装备等领域的十三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理事长、秘书长及代表共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联盟协同发展网秘书长程学忠主持。

1.png

  本次会议根据《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等国家部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发网(以下简称“协发网”)功能定位,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指导下,开展的联盟规范建设工作。会议围绕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规范化组建和运行,发挥联盟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支撑和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作用进行了交流。联盟协发网秘书长程学忠根据科技部等六部门《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针对联盟成立背景,就联盟试点工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规范建设和运行提出了相关要求。

  十三家联盟针对自身联盟成立背景、运行现状进行了交流。许多联盟建议,进一步探索联盟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通过创新任务牵引、资源共享、实体运维、市场驱动等机制,探索打通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通道和途径。加快解决科技与产业“两张皮”、创新链与产业链价值链脱节等问题,促进科技、产业、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深度融合,助力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建议联盟主管机构,进一步加强各联盟单位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定期召开联盟试点单位经验交流会、观摩会,到各单位进行调研、走访。建议探索联盟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开展示范联盟经验交流,组织对国家政策的解读培训,引导联盟发展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紧密结合。 协发网咨询部部长,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阮军进行了发言,他表示基于联盟协发网大平台,围绕技术创新核心工作,提升相关联盟所属行业的产业竞争力,协发网正在建立专业的咨询服务队伍和丰富的专家资源库,通过专业化的科技咨询服务,面向不同产业高新园区等进行产业和项目落地的战略规划与项目评估服务,协助地方政府合理布局优势特色产业,帮助企业开展技术诊断、技术战略制定、项目可行性研究、研发资源整合等工作,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和市场竞争力提升。我们也将联合相关联盟研究制定跨领域的技术路线图,促进各联盟跨领域创新合作与发展。欢迎各联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在协发网平台上开展专业化的科技服务,打造产业生态,共同支撑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促进相关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png

  联盟协发网副秘书长、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尚辉良在发言中指出,一是希望拟加入协发网的联盟要不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初心,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杜绝各类骗钱敛财行为,规范联盟建设与运作;二是希望联盟要进一步加强与联盟协发网的日常沟通联系,总结分享各联盟运行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反映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三是要聚焦本联盟所处行业特色和需求,做好推动产业技术创新的使命,有所为有所不为,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联盟协发网副秘书长、烟气治理联盟秘书长王聆燕在发言中指出,联盟协发网秘书处会尽最大能力为各联盟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各联盟应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和会议,严格按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规范和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严禁出现违规违法行为。同时,联盟秘书处也将为各联盟争取相应政策支持,辅导联盟跨界合作,获取地方政府资源等。希望各联盟继续规范远行联盟工作,共同为联盟工作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联盟协发网秘书长代表李新男司长进行了总结。通过了解联盟的需求,我们将加强培训工作。针对联盟成立背景,联盟的初心,建设联盟的目的,如何构建联盟,契约的要求、签署、与章程的关系,依照市场为导向,围绕产业链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新联盟成员与契约的关系,如何高质量运行联盟,联盟活跃度评价指标等专题培训,使更多的联盟能按照国家对联盟的要求、产业技术创新对联盟的要求、带动产业发展对联盟的要求运行联盟,通过不断完善网员的责任机制、利益机制、信用机制、自律机制,促进联盟健康有序发展,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