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男秘书长在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十周年庆典致辞

  尊敬的付于武理事长、王秉刚主任,在座的各位领导、企业家、学者,各位来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十周年,非常遗憾的是,我因工作安排原因,无法到现场参加这一盛典,只能通过视频,代表科技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遥祝电动汽车联盟十周岁生日快乐了!同时也对你们十年砥砺前行、执着支撑和引领电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精神和行动表示崇高的敬意!

  科技部自2007年启动全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以来,作为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各产业自立自强的新型产业技术创新组织,已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认可。产业创新联盟作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三大载体之一,在过去十余年中,开拓探索,勇于实践,积极围绕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链,解决产业共性技术难题和“卡脖子”问题,已成为支撑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

  2010年12月,在科技部的支持下,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当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技术、产品、市场、产业链等各个环节都很薄弱,电动汽车联盟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第一个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联合体,在付于武理事长、张进华理事长、王秉刚主任的带领下,电动汽车联盟通过过去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建立了“需求导向,共同投入、成果共享”的联合研发机制,通过机制机制创新推动技术创新,把当前我们国家主要新能源汽车企业、重点高校和研究院所紧密地聚拢在一起,积极组织承担国家科技研发项目,自筹经费开展共性技术课题和标准研究,搭建丰富多彩的合作交流平台,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方向与我国汽车电动化战略利益相结合,在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小变大,自立自强,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过去的几年,受科技部委托,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持续对各联盟工作进行跟踪和评价。联合对连续3年在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引领或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并对全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与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的联盟,评为“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位列其中。这也充分地说明电动汽车联盟的工作成效得到了科技部和行业的高度认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要求大力发展“创新联合体”。因此,十四五期间,乃至未来更长的一段时间里,产业创新联盟将大有作为。

  今天,我们庆贺过去十年的辉煌,也即将谱写未来十年的新篇章。值此,提几点期望:

  一是立足国家低碳战略,助力产业绿色发展。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相继提出了2050年碳中和愿景,我国也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交通领域实现碳中和发展愿景的重要举措,希望电动汽车联盟在十四五起始之年,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低碳发展目标,为我国交通领域的“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围绕企业生存发展共同需求,落实重点工作。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过去的十多年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升级的快速发展,我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竞争。电动汽车联盟应当继续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围绕电动汽车关键共性技术、标准法规等适合联盟模式的工作开展研究,提高行业整体创新效率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继续着力创新机制,推动联盟高效运转。实践表明创新联盟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其中最关键的是资源和成果共享机制。希望电动汽车联盟不断探索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长效合作机制,加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扩散,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完善产业链和创新链,大力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

  衷心希望并相信电动汽车联盟在未来十年再创辉煌!成为电动车产业创新发展的脊梁。预祝今晚的庆典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平安健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