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训会致辞

2018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训会致辞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梁震

(2018年10月30日)

  尊敬的黄伟副司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2018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训会在重庆隆重举行。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这既是我们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深入贯彻首届智博会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构建开放协同创新体系、拓展科技开放合作广度和深度的重要环节。在此,我代表重庆市科技局对本次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渝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忱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一重大论断回答了创新驱动在国家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新时代,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重塑竞争新优势。而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与文化价值的增值过程,创新模式已突破传统的线性和链式模式,呈现出非线性、多角色、网络化、开放性的特征,并逐步演变为以多元主体协同互动为基础的协同创新模式。纵观发达国家创新发展的实践,其中一条最重要的成功经验,就是打破领域、区域和国别的界限,实现地区性及全球性的协同创新,构建起庞大的创新网络,实现创新要素最大限度的整合。协同创新联盟正是顺应这一趋势,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将有效促进创新要素聚集、加快产业技术集成、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重庆是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战略地位重要,区位优势突出,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重庆将把创新作为面向未来的根本举措和发展机遇,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牢牢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产业与科技互动,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打造成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强劲引擎。

  本次会议将重点解读协同创新的相关政策,研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经验,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联盟作用解决产业关键技术短板等议题,从而进一步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协同创新成果落地。将有一批专家就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车联网、军民融合等领域的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进行专题发言,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必将为我们奉献一场思想的盛宴。同时,市科技局还将与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这不仅将有效推进重庆产业技术创新,也将促进跨领域、跨地域协同创新。

  最后,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渝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