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上的致辞

在2018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上的致辞

李学勇

2018年10月30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进程中,也是在全国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2018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在重庆召开,在此,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组织召开这次大会的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重庆市科技局和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重庆市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办公室、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主办、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慰问!对与会来宾及你们代表的联盟表示亲切的问候!

  这次大会,以习近平一系列科技创新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创新链、协同克短板”为主题,研讨交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集聚技术创新资源、协同创新、攻坚克难的经验做法,对在国内外新形势下,促进我国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实践的产物,是产业技术创新的新型组织形态。2007年,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等六部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部署,开始启动产业技术创战略新联盟的构建工作,并把其作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之一。2007年6月首先启动了钢铁循环流程、煤化工、农业装备、煤炭开发利用等4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之后,科技部等部门组织了146家联盟开展试点建设工作,带动地方、行业部门建立了数千家联盟,成为了各行、各业、各地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生力军,为产业创新发展探索了新路径、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一系列有关文件都提出了发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作用的要求。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第七条强调“鼓励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引导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要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要求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集聚产业创新资源、加快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觉得这些都是新时代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提出的要求,也是时代赋予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历史使命。

  十多年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从试点起步,在探索中不断成长,在创新中不断发展,着力推进产学研深层次结合,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通成果转化的通道,实现了科技成果快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重点产业的调整振兴,培育带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支撑和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得的“联合舰队”等诸多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同时,联盟作为产业技术创新活动的新型组织模式,对政府优化资源配置,改革管理体制机制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当前发达国家已经开始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工业发展日益呈现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学科交叉融合加速,新兴学科不断涌现,基础科学领域正在或有望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带动几乎所有领域发生群体性技术革命。科技创新链条更加灵巧,技术更新和成果转化更加快捷,产业更新换代不断加快,也为后发国家带来诸多机遇。问题在于如何应对挑战,把握机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协同创新十分重要!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产业体系、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措施,也是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已被实践证明了的协同创新有效组织模式,在攻克产业关键技术短板、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集聚产业创新资源等方面已彰显作用。衷心希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担当起新时代产业创新脊梁的使命,着力构建和完善产业技术创新链,形成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能力、相关技术创新资源的集成能力、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和面向行业的服务能力,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体系建设和创新型企业建设,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