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数据库建设工作顺利展开

  2016年7月,在科技部创新发展司的指导推动下,面向社会开放的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以下简称“协发网”)正式成立。协发网积极探索建立以新兴互联网技术为依托、面向社会开放的网络化协同平台,以“服务联盟、支撑政府、协同合作、自律发展”为宗旨,形成交流、协同、自律的机制和组织新形态。

  协发网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建立“联盟动态信息数据库”。一方面可为政府部门了解联盟创新发展状态、创新优势,各领域技术创新趋势与政策需求,凝练国家重大创新项目、评价各联盟活跃度、培育国家示范联盟、制定相关政策等提供依据;也将为联盟间开展跨领域、跨产业的协同创新活动、形成融合创新项目、和产业标准规范等全面合作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也为各联盟提供了记录自身创新活动、并可查询检索的信息数据存储支撑系统。

  2016年12月8日,由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发文,启动协发网动态信息数据库的录入工作,首先面向146家试点联盟展开信息录入工作。在协发网的组织下,由联络员点对点的通知到各试点联盟联系人及时录入信息。协发网技术支撑组分别在12月和1月举办了两场数据库信息录入培训会,累计参加培训会的试点联盟代表约100多人。

  对于数据库录入工作,大部分联盟均积极参与。截止到2017年1月27日,参与数据库信息更新录入的试点联盟总计有128家,其中有6家联盟信息录入不全,仅填了基本信息(名单见附件1)。另有18家联盟未能进行数据库的信息录入(名单见附见2)。

  试点联盟2016年度活跃度评价工作即将开展,根据科技部创新发展司的意见,本年度的活跃度评价将以各试点联盟录入到数据库的信息为主要依据。

  考虑到一些联盟反映,初次填报、对数据库结构不熟悉、春节前填报信息时间仓促,未能全部填完相关栏目信息。协发网特决定临时开启数据库信息填报窗口。本次开放时间为2017年3月21日至2017年4月3日止。请各联盟要抓住机会,认真检查、补充、完善本联盟的填报各项信息。

  附件1:《信息录入不全联盟名单》

  1、商用汽车与工程机械新能源动力产业技术创联盟

  2、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非晶节能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4、轮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5、生物农药与生物防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公共体育设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附件2:《未进行数据库信息录入的联盟名单》

  1、煤炭开发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农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遥感数据处理与分析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4、抗体药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5、数控成形冲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激光显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煤炭地下气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有机(类)肥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通用名药物品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新型健身器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2、节能减排标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3、水环境监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4、数字视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5、高速列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6、极端环境重大承压设备设计制造与维护产业联盟

  17、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8、深部地质矿产勘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试点联盟联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