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实例展示

Alliance Showcase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探索 > 联盟实例展示
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一、联盟简介

  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于2008年11月,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牵头, 行业中的主要大型企业和有特点的差别化企业,大学和研究单位组成。2010年1月8日,国家科技部发文“国科办政[2010]3号”,决定在已成立的联盟中选择一批符合条件的联盟开展试点工作,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为首批36家试点单位之一。联盟成立之初有成员单位24个,根据联盟产业链建设的需要,成员单位目前增至51个,其中企业37个、科研机构3个、大学8个。目前,联盟企业的产能占我国涤纶长丝的32%,占化纤总产量的22%。

  化纤联盟的总体目标是面向解决行业节能减排、提质降耗和循环经济发展面临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以产、学、研、用等缔约各方的有机结合,构建从原料开发、纺纱、织造与染整、面料开发等整个过程完整的技术创新链,通过技术创新与集成、产业化运行、行业标准制定与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突破阻碍行业进步的技术瓶颈,开发出以高品质、多功能、低能耗为特征的新一代化纤产业化技术,为促进化纤行业的技术、产品升级服务,提升联盟企业的国际和国内竞争力。

  化纤联盟将充分利用联盟成员单位在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化技术开发、产业化运行、市场推广等专业领域的优势,通过差别化聚酯熔体直纺技术、聚酯废水处理技术、大容量聚酯工业丝关键技术、瓶片再生聚酯工业丝液相增粘技术等制约化纤行业节能减排、提质降耗、循环经济发展的关键与共性技术开发,形成领先优势。在联盟成员企业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面向行业其它企业实施技术辐射,显著提升我国化纤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 典型做法及经验

  1. 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合作创新工作

  化纤联盟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制定化纤领域的产业技术路线图,组织联盟成员按照产业技术创新链和技术路线图开展技术合作,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形成重要的产业技术标准的工作。联盟项目的选择要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十二五和十三五的行业发展规划,发挥联盟专家委员会的咨询作用,要严格按照联盟契约的约定由联盟决策机构对联盟选题予以确认,经过联盟决策程序的技术合作技术创新项目都是联盟的科技项目,联盟的执行机构按照联盟项目管理办法开展合作创新工作。联盟的技术创新项目选择一定是业的内在需求,联盟开展技术创新工作,一定以市场、企业的内在需求为倒导向,以企业的科技投入方向为导向,企业在科研上一定要有投入,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原则,联盟要做的项目应是一家干不了的、不干又是威胁行业生存的项目。化纤联盟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凝练了19个联盟自设的创新项目,另外联盟承还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 “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超仿棉聚酯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技术开发”

  联盟在项目合作过程中,通过项目引导企业各有侧重、分工合作,避免同质化竞争,同时融汇产业链上现有的科研成果并加以实施使用,能很快取得成效。

  2、以服务联盟成员为目标搭建中试、工程化基地,促进创新工作

  如何能聚集一批或一大批技术人员在一个平台上共同开展创新工作,通过人才聚集可以产生诸如脑筋激荡、信息共享、优势互补最终形成知识益出的效果,当人才聚集到一定规模时,将极大的提高研发效率、缩短研究周期;同时在一个平台上还可提升实验条件的使用效率、降低投入、集中资源的目的。化纤联盟通过研发基地的建设,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化纤联盟牵头单位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3亿多元建设纤维新材料产业化技术研发基地”服务联盟企业,成效显著。自基地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已初步显现出其集纤维新材料关键技术开发、中试试验、技术集成、高技术示范为一体的综合优势。累计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30多项,化纤联盟成员单位及其他企业委托技术开发项目30余项,为联盟成员单位及其他企业开展中试验证、聚合、纺丝评价等技术服务120多项,成效显著。

  三、 与产业和合作方式

  1. 联盟成果服务于行业,联盟开展的联盟成员间的合作创新工作,取得了多项成果,其中有许多成果转化到联盟成员之外,促进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2. 联盟多次组织了产业技术交流、行业展览展示、新技术推广,带动了行业发展;

  3. 接受各级政府和开发区委托的各种项目咨询、项目论证、项目凝练的工作。

化纤联盟1.jpg.

化纤装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