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实例展示

Alliance Showcase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探索 > 联盟实例展示
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一、联盟简介

  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2010年8月,由在中国境内从事有关粉末冶金的研究开发、设计、生产、制造等业务的优势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自愿组成的民间非独立法人的联合体。联盟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创新、发展、共赢、共享”原则,致力于支撑政府决策、服务联盟会员单位、构建粉末冶金产业发展环境、促进创新资源整合。联盟在历年科技部试点联盟活跃度评估中均名列前茅。

  联盟组建后主办了一系列科技交流活动,还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每年举办全国粉末冶金产业发展论坛、学术会议暨海峡两岸粉末冶金技术研讨会,举办多次专业技术及新产品开发研讨会,组团参加亚洲粉末冶金大会和世界粉末冶金大会等。联盟作为中国粉末冶金行业的唯一代表,正式加入了亚洲粉末冶金协会(APMA),并成功举办了2013年第二届亚洲粉末冶金大会以及2018年世界粉末冶金大会。增进了国际交流并极大地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粉末冶金1.png

  2018年9月17日,联盟举办的2018世界粉末冶金大会暨展览会盛大开幕

粉末冶金2.png

  2018年9月17日,2018世界粉末冶金大会现场颁发突出贡献奖

  二、典型做法及经验

  1. 自律建设

  联盟通过借鉴先进经验以及自身不断的探索和尝试,寻求最适合自身的运行模式。一是推进联盟秘书处专职化建设,继续完善和修订联盟秘书处的各项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二是建立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或常务理事会制度,优化联盟管理模式,提高执行力;三是推进联盟专项基金的建立并强化管理,使联盟专项基金应用金融手段,更好服务联盟成员,积极进行海内外并购和国际化布局;四是探索利用现有实验室或创新中心,集聚行业内创新队伍,致力发展成为国家粉末冶金产业的技术创新中心、标准制定中心、大数据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产业化辐射中心。

  2. 协同创新

  联盟在医学、能源、航空新材料领域与海洋工程用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汽车轻量化联盟、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进行了跨领域合作交流。希望通过与各联盟进行跨界合作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强强联合为促进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3. 标准制定

  联盟高度重视标准工作,一直积极开展团体标准的工作,促进产业发展环境的培育和优化,积极申请国家级标准联盟的试点工作。与国标委、工信部、钢协、机协积极沟通,继续申请成为国家级标准试点联盟的工作,策划并参与各类标准化活动,积极与国际粉末冶金组织交流,筹划参与粉末冶金国际标准等工作。

  4. 平台建设

  长期以来,粉末冶金行业存在多个学协会,缺乏有效的沟通和信息共享平台。联盟在2012年组织搭建了粉末冶金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平台面向粉末冶金专业知识服务领域的应用需求,为会员单位提供行业基础数据,为理事单位及专家组专家提供特殊的、定制化知识服务;为部门和地方政府提供行业相关数据。

  5. 人才培养

  联盟结合各领域各地方对粉末冶金各种人才的需求,联合培养人才、促进人才交流互动、技术技能培训:一是为企业介绍其需要的各类人才,并和相关企业一起成立国千科技研究院;二是和上海粉末冶金协会共同筹建上海粉末冶金专业培训学校,着重在企事业现场操作的技能培训,提升了生产一线的实际操作能力。三是和重庆市人事局合作,举行培训班,对粉末冶金行业从业人员进行职业教育。

  6. 国际合作

  联盟一直重视国际合作交流,近几年以主办2018世界粉末冶金大会为契机,邀请举办国际会议经验丰富的日本、欧洲以及台湾的相关粉末冶金协会代表来京交流取经。不断加强和亚洲、欧洲、北美等粉末冶金协会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联盟成立后一直致力于带领国内粉末冶金届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对外交流活动,不断扩大中国粉末冶金的国际影响力。组织成员单位多次参加世界粉末冶金大会、亚洲粉末冶金大会,自成功主办2018世界粉末冶金大会后,又开始申办2021年亚洲粉末冶金大会的主办权。

  三、与产业合作的方式

  联盟积极参与和支持行业的各类学术活动以及产业交流与合作,促成成员单位及产业间升级合作,积极采取措施协调解决成员单位实际运行中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探索联盟长效运行和围绕可持续发展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联盟在行业技术创新和合作交流中的地位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