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实例展示

Alliance Showcase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探索 > 联盟实例展示
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一、联盟简介

  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在科技部“技术创新工程”的推动下于2009年9月正式成立,是科技部首批36家试点联盟之一。现有成员35家,理事长单位浪潮集团,汇聚了华为、中兴、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一线的产学研用优势资源,旨在通过各方密切协作,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二、典型做法及经验

  1. 不断探索自律机制,建立规范的组织架构及运行机制

  联盟不断完善组织建设,设置了理事长会议、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等机构,制定了联盟章程、成员管理、项目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管理制度,建立起成员单位数据库,经过多年实践,实现规范管理。

  联盟构建了信任机制、利益共享机制、风险共担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等,多维度互联互通,实现联盟的有效运转。

  2. 形成联盟为平台的协同创新模式,在技术创新上发挥推动作用

  联盟发挥平台优势,联合上下游资源,搭建技术创新链条,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共承担国家、省级等科技项目13项,取得了重要突破。

  联盟作为协同创新平台,探索形成了以企业主导、高校为主体、以人才和科技为桥梁、以利益为纽带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发挥优势互补、相互支持、风险共担、利益同享、共谋发展的机制优势,突出企业和高校的自身特点,促进了技术创新及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国际化。例如,以联盟名义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智能存储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共组织18家单位联合参与,共形成8项核心技术、11项关键技术和8项共性技术,其中存储虚拟化和容灾备份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项目通过技术转移、产品测试、中试、产品化,完成了项目成果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电力等行业的应用推广,实现关键行业部署 312 套,带动了存储行业向自主研发的转变。

  同时,联盟以内部共研课题的形式加强创新管理,立项了“分布式全闪存储系统”项目,下分五个课题,发挥成员单位分工协作作用,全面突破新型存储介质的核心技术。

  3. 加强专利成果共享,制定产业标准

  为深化联盟内合作共享,联盟建立了新型存储技术、存储系统测评等6个技术平台,通过共享协调,避免了重复性技术工作,节省研发成本的同时降低了独立创新的风险。

  联盟以构建专利池的形式,实现知识产权共享;利用信息资源挖掘,联合发布11份研究报告,为产业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联盟成立标准化工作组,汇集专家资源,以标准调研-框架梳理—标准体系研讨-标准编制的形式,共发布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项,启动“分布式全闪存储系统”联盟标准制定,有序推进标准体系建设。

1.png

  图1 联盟专利池构建及标准体系建设

  4. 发挥平台作用,加大交流合作力度,促进人才培养

  联盟积极与国内外技术组织、研究机构开展横向交流,实现专家交流、技术学习、跨领域合作。联盟组织全国信息存储技术大会等各类交流、培训活动累计一百余场,为联盟成员与业界搭建起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开放合作。

2.png

  图2 联盟组织各类交流活动

  联盟采用联合培养的形式,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在联盟推动下,以浪潮、华为为代表的企业,以国防科大、华中科大、哈工大为代表的院校,以江南所为代表的科研院所,根据企业需求定制培养引进目标,强化培养引进计划,累计培养博士生38人,硕士研究生161人。

  三、产业合作方式

  存储联盟积极开展行业合作资源调研,促成10项成果达成合作意向;建立起以项目为主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有效推进了联盟内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应用推广,不断丰富企业产品组成,切实促进产学研资源融合。

  存储联盟通过多年努力,带动了存储产业创新链条的构建,为行业和领域的用户提供定制服务,促进了我国信息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