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染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石化协会、大连理工大学等为主要发起单位于去年10月正式成立,目前共有17家成员,聚集了我国染料和印染行业生产龙头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流的科研机构和顶尖的科技人才,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并明确了信用机制、责任机制和利益机制。

  联盟成立后,经过多次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讨论协商,对具体的工作方案进行了完善,特别是加强了机构建设,保证联盟日常工作的开展。今年1月8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首批36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试点工作,染料联盟为其中之一。

  一年多来,围绕染料联盟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在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解决行业急需、提升整体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方面做了较深入的探索,也初见成效。目前,染料联盟已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成为染料和印染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理清行业问题,制定联盟技术创新规划

  我国是世界染料第一大生产国,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近70%,但还不是染料生产强国。主要表现在:附加值低、以中低档产品为主;生产技术落后,制造过程资源、能耗大,环境污染严重;染料产品质量及产品结构严重制约我国纺织印染行业的发展。这已成为业内和相关行业的共识,但具体应解决哪些问题,需要哪些技术创新是没有现成答案的,也没有哪个权威部门组织进行系统的研究。

  联盟成立后,我们围绕染料联盟的主要任务和目标,针对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专家委员会进行多次研究和探讨,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联盟的技术创新规划和技术路线图,确定重点研究方向和突破口:开发染料中间体清洁生产新技术、环保型高端染料新品种、节能减排印染新技术,形成专利技术并推广应用。发挥行业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带动行业发展,实现染料生产及印染过程的节水、节能、降低“三废”70%以上的目标。

  二、联盟先期投入,解决产业发展急需

  联盟确定了重点任务和方向,我们不等不靠,企业进行先期研发投入,对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进行突破。染料制造专用原料H酸、DSD酸和间位酯是量大面广的中间体产品,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国家环保部门几次欲启动停产预案,但因影响到很多染料的正常生产而一再托延。染料联盟将这几个产品的清洁生产技术开发作为重点,中化集团组织旗下的沈阳化工研究院和中化天津公司共同进行新技术开发。目前,企业已投入资金530万元,成功开发新工艺,完成小试研究,突破催化技术,申请了发明专利。大连理工大学、东华大学抓住我国缺少高档活性染料的产品结构性问题,进行创制研究,并与联盟的成员企业紧密合作,目前已创制近十只高档活性染料新品种,并开发了节能降耗印染新技术。这些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对染料联盟实现近期目标,对染料和印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整合创新资源,认真组织科技攻关

  染料是个不大的行业,但影响到纺织和印染。从“九五”后染料行业已十年未得到国家的支持,而这十年,染料行业已发生巨大的变化,老牌的国有大企业已均被国外公司兼并,无一幸免;一些小企业缺少技术和资金,举步维艰。带来的行业问题是无序竞争、资源浪费、污染严重。为了行业的发展,需要重新整合资源,特别是科技资源,我们深感联盟责任重大,真有一种重整河山的感觉。

  当前,正值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启动之时,我们在联盟先期科技投入取得阶段成果的基础上,针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安排,组织联盟成员,对行业问题进行重新梳理,同时围绕联盟创新规划的实施,在“染料及中间体清洁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开发”的题目下凝练出九个课题,总体目标是:创制15-20个新型染料结构,建立13套染料及中间体清洁生产、实施4套新型活性染料应用技术和3套染料废水处理示范工程;申报国内外发明专利20-30项,建立各类技术标准9-13项。示范项目推广以后,将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利税6亿元以上,行业收益率提高3-5%;可节水139万吨/年,节能14万吨(标煤)/年;减少固体废弃物20万吨,减少废水排放量33万吨/年。

  在实施计划中,充分整合联盟的创新资源,相关单位分工协作,联盟成员中95%的单位参与计划实施,同时也吸收了联盟外的优秀企业,以利于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在行业的推广应用。目前染料联盟申报的项目和课题均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进一步的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加强机构建设,做好联盟的日常工作

  联盟刚创建时我们并没意识到有多少日常工作要做,因此配备人手不足,特别是没有专职人员。随着工作的展开,我们逐渐认识到要把联盟的工作做到实处,真正在行业上发挥作用,必须要有健全的机构和工作制度,足够的人手和力量。我们配备了两名专职人员,同时兼职人员也把精力和重点放到联盟的工作上来,只要是联盟有重要工作,都可以放下其它事情。特别是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量的前期工作均由联盟秘书处承担。在课题申报期间,联盟秘书处的1名专职两名兼职人员抽出近1个月的时间组织成员单位在京集中编写申报材料,染料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论证,并得到好评。

  今年四月份正式启动联盟试点工作后,为了进一步加强成员间的沟通与信息交流,促进创新工作开展,秘书处出版了《联盟简讯》(目前暂定为月刊),及时报道各成员单位的科技成果、基础设施、技术需求等信息;报道行业国内外最新科研成果和发展动态,以及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使成员单位科技人员及时掌握。在每一期中我们都安排专职和兼职的工作人员撰写文章,并绝对是独家报道。我们的期刊在全国染料信息发布会上发给与会人员,大家反应期刊很有特色,看到很多他们以前不了解的信息。目前,《联盟简讯》已出版了5期,受到联盟内外的关注。

  为了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加强成员间的技术合作,秘书处不定期组织小型分专业研讨,就具体技术问题、市场问题进行研讨,如组织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化工研究院、中化天津公司等就高档活性染料及中间体开发中的技术难题,以及催化、磺化单元反应技术开发等进行多次交流与研讨,组成产学研合作,有力促进了联盟创新能力的提升。

  染料联盟工作刚刚开展一年,我们更深刻地感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必要性,我们要用更扎实的工作,推进联盟建设,推进技术创新,从而促进我国染料行业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使我国从染料生产大国成为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