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一、面临的产业技术进步问题

  生物质燃气产业通过将生物质废物处理转化为可再生能源和资源,高度体现了减排效应与清洁效应,是同时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近几年,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固体废物产生量已超过70亿吨,60%以上是生物质废物,其中超过15亿吨的生物质废物处于无控排放状态。生物质废物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我国以传统化石燃料为主的能源转化和利用系统,面临增加能源持续供给安全隐患、阻碍能源系统效率进一步提高、增加承担国际二氧化碳减排任务的份额和压力等重大问题。因此,加快生物质燃气产业发展已成为我国环境能源领域的重要课题。

  近几年,国家及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在生物质燃气相关技术方面组织开展了多项科技项目,为推动生物质燃气工程的实施打下了一定的技术基础。但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生物质燃气技术发展较为缓慢,分析其原因,主要存在两个瓶颈问题:一个是生物质燃气产业涉及从生物质废物的收运、处理到产品提纯、高值利用等多个环节,是一个跨行业、跨学科的复杂产业系统。但同时,我国生物质燃气产业起步较晚,产业规模较小,产业关联效应差,因此产业链环节间往往相互脱钩,沟通不畅,尚未形成整体联动的产业链骨架,产品竞争力较差,推广困难;另一个是我国固体废物产生量大、产生来源广且特性复杂,其处理利用技术体系广。而且,由于我国固体废物处理技术产业发展起步较晚,技术发展水平较低,在预处理、高效厌氧、产品高值利用等关键技术以及装备规模化、标准化和系列化开发等方面均缺乏深入研究和突破创新,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化技术创新体系,也限制了生物质燃气技术在固体废物领域的工业化推广应用。目前,我国生物质燃气工程的设计、关键技术和工艺设备主要还依赖进口,自主知识产权和自行开发的高新技术转化和产业化率较低。

  此外,国内缺乏鼓励、引导生物质废物资源利用的相关政策,尚未形成稳定的产品利用市场。

  因此,有必要通过生物质燃气工程的实施,集中官、产、学、研多方面力量和资源,开展项目研究与工程示范,重点解决如下关键问题:

  ——生物质燃气领域的工艺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

  ——生物质燃气技术配套设备的规模化、系列化和标准化设计开发;

  ——生物质燃气行业技术创新产业链的形成;

  ——生物质燃气行业的发展战略、政策和标准研究;

  ——生物质燃气行业的骨干企业培育以及产业化机制完善。

  二、如何围绕产业技术进步加快构建技术创新链

  在国家大力发展生物质燃气的背景下,针对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联盟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十二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生物质燃气工程》及其实施方案,明确了生物质燃气产业的科技发展方向和目标。同时,加紧研究制订生物质燃气行业的政策和标准,做到产业发展有法可依、有理可据,保障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围绕我国生物质燃气产业存在的制约性突出问题,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研究提出了我国生物质燃气产业在“十二五”期间的重点任务,明确了生物质燃气产业发展的任务和目标。与此同时,为保证规划实施的合理性,还明确了组织实施机制和具体实施方案。

  (2)充分发挥政策资金导向作用的同时,建立投融资平台吸引更多资金投入生物质燃气产业,从而加大产业研发和示范工程推广力度,提高生物质燃气产业规模和水平。

  应设立生物质燃气技术创新的专项资金,加大对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重点扶持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同时,建立新型能源、环境投融资平台,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向生物质燃气产业,参与研发与示范工程建设,从而支持并加快推进生物质燃气产业的技术进步。

  (3)加快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研发,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产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

  针对我国生物质燃气产业现有技术和装备水平较低和市场发展迫切需求的矛盾,通过设立重点研究项目和课题,加大研发力度,对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运用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突破性的解决一批重大产业技术装备的创新和国产化,加速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进步。

  (4)整合产业资源,积极建设一批技术创新平台、技术中心、先进生产制造基地以及产业工业园区,加快建设研发队伍,提高企业创新水平和技术装备能力,促进“产学研”结合,不断完善技术创新支撑体系。

  集合优势资源,根据不同生物质废物来源,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生物质燃气工业园区,加大产业建设的规模效应。

  培植建设一批技术创新平台,以企业为依托,联合高校、科研单位,培植建设出一批开放和资源共享的技术创新平台。

  在传统制造业基础上根据生物质燃气产业装备需要,建设生物质燃气产业制造专业基地,搭建起生物质燃气产业化的载体和实施基础,提升整体技术装备水平。

  三、如何加强联盟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建设

  (1)明确联盟发展规划,按期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目标。联盟设置清晰完善的组织架构,专人负责管理联盟事务,执行联盟理事会的决议,保障成员单位的权益。

  (2)充分发挥联盟的牵头作用,推动官产学研合作,加快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提高产业链中各环节的沟通与配合,加强产业关联效应。

  (3)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如论坛、沙龙、讲座以及考察调研等,充分调动联盟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同时提高社会对生物质燃气产业的关注和认同。

  (4)积极推动建设投融资平台,吸引更多的地方政府、行业旗舰企业、银行与投资领头羊进入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实现平台募集资金与国家科技经费相结合,切实落实示范工程建设项目的配套资金,推动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