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09年初,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根据《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精神,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鞍山矿业公司、首钢矿业公司、武钢矿业公司、马钢矿业公司等15家国内冶金矿业龙头企业,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3家高等院校,共同组建了“冶金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于2009年9月在安徽省马鞍山成立。2010年6月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运行。联盟成立后,在产业技术共性技术难题凝练,联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联盟组织机构与运行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

  一、面临的产业技术进步问题

  冶金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对冶金矿产资源需求旺盛,国内资源自给率严重不足,冶金矿产品市场价格被国外垄断企业控制的形势下成立的。联盟成立的宗旨是采取产学研结合的形式,研究解决我国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中面临的技术问题,提高我国冶金矿产资源的开发技术水平,实现资源开发的高效,节约,提高资源利用水平。

  联盟针对行业存在的技术难题,组织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专家,采取多种形式,凝练技术发展方向。通过凝练提出联盟的技术方向是按照“高效、节能、低耗、低排放”的目标,根据我国冶金矿山矿体的复杂、难采难选的特点和目前矿山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着力加强技术创新,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矿山企业;着力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冶金矿山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十二五”期间将主要应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1)采矿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大型极深露天矿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短流程地下超级采场关键技术及其装备研究、深井矿山采矿方法与防灾技术研究、大型地下矿山高效充填采矿法关键技术研究、露天转地下开采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富水和其它复杂地下矿山的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和采矿装备配套应用技术的研究等。

  (2)选矿关键技术和成套装备研究方面。①针对微细粒复杂难选铁矿石着力研究极微细磁赤铁矿分选的关键技术及装备;脉石以含铁硅酸盐为主的磁—赤铁矿分选的关键选矿技术以及高磷鲕状赤铁矿流态化焙烧、分选、化学选矿等新技术;针对西部缺水和高盐水区铁矿石选矿着力研究高盐水选矿新工艺、高效多级干式磁选工艺;研发新型高效中细粒干式磁选设备;研究高盐水浮选新药剂和高效脱水工艺。②针对我国冶金矿山品位低、复杂难选、能耗、水耗大的特点,通过联盟成员的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解决长期以来未突破的难选低品位复杂矿石选矿工艺及装备技术。

  (3)矿产固体废弃物利用、安全处置和生态修复技术方面。①针对目前矿区存在的主要生态问题,如采矿区土地生产力较低,矿区固体废弃物堆场(如排土场、尾矿库等)污染严重,通过突破传统意义上的简单种植复垦技术,采用工程-微生物-植物联合修复新技术和控制固体废弃物堆场重金属污染迁移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形成一批具有带动效应的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②以尾矿排放的减量化和尾矿利用的资源化为目标,开展尾矿中有价元素回收、尾矿充填、尾矿制作建筑材料、尾矿库生态恢复、尾矿农用及尾矿综合利用决策支持等技术的研究,形成一批具有带动效应的示范项目和产业化示范基地。③开展排土场固废有用矿物的回收利用和生态重建研究,特别要控制排土场滑坡和泥石流等重大地质灾害的发生。

  二、产业技术进步技术创新链的构建

  联盟成立以来,围绕联盟内企业开展了构建技术创新链的尝试。

  (1)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企业是技术创新链的主体,联盟围绕企业技术问题开展工作。对此,联盟建立了产学研联动的机制,其做法是企业提出问题,联盟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以联盟内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为主组织行业专家开展研究,解决企业技术问题。如2010年8月,马钢集团公司提出开展排土场、尾矿库资源回收利用课题,联盟经过准备,组织专家召开了马钢集团矿山固废资源开发利用专家论证会,会议确定立项开展排土场、尾矿库资源开采与回收研究工作,马钢集团成立了以股份公司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联盟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承担该项目技术研发任务,该项研究可回收铁矿石近2000万吨。

  (2)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积极构建技术创新平台,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工作。联盟牵头单位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在国家科技部,发改委等的支持下,先后组建了“金属矿山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山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工程研究中心”,“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筛选重点实验室课题,工程中心课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工作。联盟内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建立有深井开采实验室等一些列平台,积极申报自然科学基金、863、973高科技项目,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工作,并通过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培养和储备技术创新人才。

  (3)产学研结合开展科技支撑项目论证。联盟在开展科技支撑项目论证方面坚持产学研结合,使项目提出的课题既具有共性,又具有高度。具体做法是:一开展调研,广泛征集联盟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对当前冶金矿产资源开发的共性技术难题,2010年7-8月,联盟内征集的技术难题近40项。二召开学术研讨交流活动,研讨技术趋势。2010年8月,联盟在苏州组织召开了全国矿业科技大会,600多位代表与会研讨,分专业、分学科研讨行业技术难题与解决方法。三专家论证。2010年9月,联盟邀请联盟内有关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在安徽马鞍山开展了联盟“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申报的论证,结合联盟调研等,提出了“十二五”联盟的技术课题。

  三、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

  联盟单位共同探索建立产学研合作的信用机制、责任机制和利益机制,建立了承担国家重大技术创新任务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先后成立了理事会,技术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兼项目管理办公室)等管理机构;建立完善了理事会工作制度,技术咨询委员会工作制度,秘书处工作制度,经费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管理办法,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等管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