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一、面临产业技术进步的问题

  产业技术进步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我国信息产业的一个重要部分,更是信息产业技术进步不可或缺的方面。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作为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国家战略层面的意义和作用重大。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进步仍比较缓慢,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相当薄弱, 经济增长的科技推动力明显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够

  我国自主创新体制基础薄弱,制约了大规模自主创新活动。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但大多是治理结构不完善,缺乏技术创新动力。目前大量科技力量仍存在于独立的科研院所,这些院所主要依赖财政投入,热衷于理论创新,与产业结合度差,科研成果产业化机制不顺。应该在我国自主创新体制上进行改进,才能根本上解决自主创新能力不够的问题。

  2、业内资源整合利用不足

  目前,我国地理信息系统相关企业近万家,重复投资建设和开发的项目很多,应该整合业内资源,加强国际间交流,以此推动我国产业的整体发展。

  在对外的资源利用与整合方面,我们认为在海外建立产业的研发机构或收购海外的研发机构,是我国企业获取海外研发能力的一个捷径。同时引进海外专业人才方面,也是一条低成本之路。对一些重大科研课题进行国际合作研究,可降低研发成本,取得规模优势,也是科技创新的新途径。这样我们不仅能分享科技创新带来的知识产权,对培育我国本土研发能力也有实效。

  对于国内的资源整合利用,我们将充分利用联盟的优势,将利用联盟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及相应约束机制,将联盟内部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资源统一整合利用起来,共同推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3、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大

  我国支持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进步的公共政策还有待调整和完善。目前,我国支持企业技术进步的公共政策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适用对象范围窄,优惠方式少;政策措施单一,重视技术供给政策,忽视技术需求政策;整体政策数量不多,力度也不大,且政策落实程度也不好。

  4、财政资金投入比例太少

  我国在技术创新上长期重研究院所而轻企业、重研发而轻市场、重投入而轻产出,科研投向错位。77%的科研资金投向科研院校,企业所占比例很小。国家各种重大科研项目,由企业主要承担的也很少。许多企业在进行重大技术创新时,普遍缺乏国家的资金支持。而且,由于国家的大部分科研经费远离产业和市场,与企业生产和市场需求脱节,缺乏经济效益机制约束,对社会资金便难以起到示范、引导、凝聚和调整的作用,产生不了资金的放大效应。

  二、围绕产业技术进步加快构建技术创新链的几项措施

  为了解决上述几个影响和制约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技术进步的问题,在加快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上提出了以下措施:

  1、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是加快构建技术创新链的保证

  随着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要从制度入手提高技术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的能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组织体系。要调整科技发展的战略思路,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要在投资、财税、金融等各方面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尽快建立起对自主创新和产业技术进步的政策支持体系。

  ——建立强有力的组织协调机制,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实现重点突破。把政府的引领、推动作用、企业积极性和市场机制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成立由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所组成的权威性的专门机构。

  ——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要拓展适用范围,增加优惠方式,引导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向科研开发。

  ——大力推进共性技术研发。比如:成立由政府资助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赋予联盟相应权利;成立政府项目实验室等。

  ——加大需求政策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产品扩大经济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一是推行政府采购;二是政府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把知识产权的相关制度落实到技术、经济、贸易等各有关部门的工作中,引导企业提高运用、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建立专业人员可以自由发挥所长的激励机制。要及时申请注册专利和制定先进的技术标准特别是国际标准,形成对我有利的竞争环境,并对国内产业进行合理的市场保护。

  2、组建联盟是推动地理信息产业技术创新的必经之路

  联盟作为GIS行业的一种新的创新组织形式,代表了GIS行业技术的最高技术水平。根据它的产、学、研、用组建特点及其发展目标,组建联盟后对地理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无论是在核心技术突破、技术标准规范研究以及在产业带动方面都起了巨大推动的作用。

  ——加快形成技术创新与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标准

  解决国内GIS软件之间的互操作问题,形成系列互操作标准;

  实现国产GIS软件的跨平台,支持国产基础软件;

  推动二、三维GIS一体化的技术创新;

  推动SOA和未来网格和云计算的GIS技术创新;

  推进国产GIS在空间分析模型的创新;

  行业和领域业务模型创新;

  推动移动GIS和车载导航软件技术创新;

  推动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创新。

  ——以产业技术创新链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

  推动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

  带动3G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

  推动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

  开拓海外地理信息产业市场;

  联盟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产业协作机制。

  三、加强联盟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建设

  联盟的运行应该以完善的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为基础,这样才能做到联盟的各项工作都能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联盟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个别的成员单位对联盟建设与运行发展不够关心,没有把联盟当成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对待联盟相关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配合度也不够;个别成员单位还不能很好的遵章行事,并没有尽到一个成员单位的应尽的义务,而一味的要求享有相关的权利等。为了避免以上问题,应逐步健全联盟的组织机构,加强联盟的组织管理,完善联盟的运行机制。

  1、加强联盟运行机制建设

  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盟的组织机构,落实各机构的负责人员;

  制定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加强理事长单位权利的保障;

  2、加强联盟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建设的措施

  考虑到联盟的正常和顺利运行,应通过科技部等联盟业务主管机关赋予联盟理事长单位相应权利,比如说在联盟项目组织管理,课题划分及项目金额划分等方面。

  加强与业务指导机关的沟通与联系,指导联盟工作方向。加强与其他联盟的交流,学习其他联盟的运行经验。

  吸收新成员,加强常设执行机构的部门及人员队伍建设,以壮大联盟的技术创新能力、科研能力等综合实力。

  3、联盟运行发展思路

  根据联盟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产业技术进步及运行机制等问题,依托国家“十二五”规划,紧密配合国家战略发展,结合我国地理信息系统产业现状,按照“开放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遵循“凝聚科技资源、引领技术创新、支持产业发展”的宗旨,提出今后5-10年或更长一些时间,联盟的发展目标。

  联盟成立后在联盟内部设立创新基金,合力攻克当前地理信息领域内的关键技术,突破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发展的瓶颈。力争在关键技术上在国际上领先。同时也要建立相关创新机制,包括人才培养、对内外的合作交流等创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