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一、面临产业技术进步的问题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太阳能光热联盟面临的产业技术进步问题中具有代表性。由于该技术具有储热系统可长周期稳定发电,和现有的常规能源发电具有较好的兼容性,在大容量下更具有低成本的优势,因此,从欧洲到美国,都已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作为未来替代能源的关键候选技术之一,并将其作为可承担基础电力负荷的方向发展。太阳能热发电涉及领域广泛,产业创新带动作用强,可拉动一批节能环保型产业的发展,符合“建设大基地、并入大电网”和国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要求,具有巨大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截止目前,我国筹划建设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超过6000MW,其中2009年提出1950MW,2010年提出4000MW,涉及投资约1500亿元。“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设立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重点项目,重点研究太阳能塔式热发电关键技术,建立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系统和实验平台,探索大规模低成本商业化电站的技术途径,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奠定技术基础,该项目在北京市延庆县八达岭镇的建设已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科技部在2010年1月份启动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高效规模化太阳能热发电的基础研究”,该项目研究工作进展顺利。

  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原材料、关键器件、重大装备等核心技术的掌握上已取得重大突破,正在初步形成产业化生产能力,但在系统集成技术和大规模产业化方面和国外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光热联盟面临产业技术进步的问题主要有:

  1、急需建设具有一定容量规模、可商业运行的示范电站

  太阳能热发电在我国目前还没有实际可商业运行的示范电站,无论哪种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我国都处于实验示范阶段,对仍处于发展初期和实验示范阶段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来说无法通过系统集成、大规模产业化等工程实践进一步掌握,产业技术进步遇到阻碍。

  2、产业发展缺乏标准和试验检测系统

  太阳能热发电在我国正在初步形成产业化生产能力,为保证太阳能热发电产业能够快速、健康发展,急需建立各类产品标准和试验检测系统。

  3、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发展需要政府、投资商、研发机构联合推动

  和其它可再生能源新技术相比,太阳能热发电处于发展初期,需要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各方积极投入、打好基础,应鼓励研发机构和相关行业领军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创新、项目示范和产业化应用。

  二、围绕产业技术进步加快构建技术创新链

  为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太阳能光热联盟构建了原材料、重大装备制造、系统集成与项目建设这一纵向产业技术创新链。目前,联盟成员单位有序扩充至46家,由覆盖产学研三个层面的19家行业领军企业、17所重点高等院校、1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组成。涵盖了进行特种材料研发的超白玻璃、太阳能选择性吸收涂层、特种混凝土、特种钢铁、熔融盐储热材料等关键原材料生产企业;进行核心器件设计制造的槽式真空管、槽式聚光器、塔式定日镜、塔式吸热器、滑压汽轮机、斯特林发电机、太阳能中低温真空管、高精度机械传动设备等重大装备制造企业;落实工程实施的规划设计、工程咨询、工程管理、工程总承包等系统集成与项目建设企业;负责项目调试的检测方法、检测平台、技术标准、工程设计与施工规范、操作规程等运行调试与测试企业。

  为充分利用联盟内部的优势资源,形成切实可行、连接紧密、推动性强的产业技术创新链,联盟以全体成员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系列学术讲座,有效提升联盟成员的知识层面和理论水平,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为促进联盟成员信用机制和利益机制的建立,联盟组织开展对成员单位的互访参观交流活动;为激发产业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和热情,培养并扩大未来产业规模发展的后备力量,联盟筹划主办汇聚优秀研究生、学术专家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学术论坛”; 为强化国内外相关领域间的联系沟通、交流合作,加快商业化进程,联盟承办了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论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

  在此基础上,联盟根据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依托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太阳能储热技术研究与规模化应用和国内首个内蒙古50MW槽式光热电站特许权项目,组织成员单位以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形式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并及时组织专家委员会召开项目承担、设备供应、技术评审等专题会议,加速推进在基础材料、关键器件、精密仪器、控制设备和系统集成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联盟深刻意识到建立产业标准是规范产业相关技术和产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根本。联盟成立了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委员会,在国家有关机构的指导下编制一批涉及核心技术与装备制造方面的产业技术标准。同时,通过内部集资和申请国家经费,同步建立测试平台,全力构建太阳能高温热发电产业标准体系和太阳能中低温热产业标准体系,为光热产业的大规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光热联盟根据科研项目、工程项目的实际需要,在联盟内部建立公平公开、优胜劣汰的竞争、协作机制,不断优化、规范联盟内部的管理制度。

  三、加强联盟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建设

  1、光热联盟下设理事会、专家委员会、战略研究组、项目管理中心、秘书处等运行机构。联盟理事会是联盟的决策机构,由首批30家缔约方组成;专家委员会由国内知名院士和业内权威专家组成,负责为理事会的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参与项目的立项、论证、评审、验收;战略研究组由太阳能中低温热利用战略研究小组和太阳能高温热发电战略研究小组组成,负责提出联盟的技术发展方向与规划;项目管理中心由标准与测试部、特种材料部、关键器件部、系统集成部组成,负责联盟项目的具体实施与组织协调;秘书处由计划财务部、宣传策划部、综合管理部组成,为联盟理事会的常设执行机构。

  2、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示范性工程项目是光热联盟开展技术创新工作的核心载体和重要依托。项目的组织和实施直接关系到联盟的生命力和活力。目前光热联盟承接、实施科研项目及工程项目的两种运行模式描述如下:

  在科研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光热联盟向科技部申报国家科技项目后,组织具有相关意向的成员单位向联盟提交项目申请。通过公平竞争,联盟专家委员会择优选取参与单位,分工承担项目任务,实现项目的自主知识产权目标,达到项目合同的考核指标,并合理界定知识产权划分。

  在工程项目的执行过程中,项目投资商向光热联盟进行项目委托后,由联盟秘书处组织联盟内相关领域专家就项目实施的自然条件、基础条件等进行实地考察,并形成项目考察报告提交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根据项目考察报告和委托方要求,研究确定项目执行的技术路线和技术方案;该方案交由项目委托方认可后,由联盟专家委员会根据公平公开、优胜劣汰的内部竞争机制和优先利用联盟内部资源的基本原则,择优选取不同阶段承担不同项目任务的联盟成员大包围。项目完成后,由联盟专家委员会按项目委托方的要求进行评审和验收。联盟将根据共同利益分配机制,按照各方的知识产权与任务划分,合理进行利益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