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兽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山西省兽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2016年底认定为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来,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联盟相关单位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余项,积极推进兽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自2017年以来,创制出“苋黄止痢口服液”“党参可溶性粉”等6个中兽药,目前获批国家三类新兽药证书1个,进入产品复核检验、即将获批国家三类新兽药的1个,处于评审阶段的2个,进入临床试验的2个;研发“麻杏石甘注射液”“清瘟解毒口服液”“茵栀解毒颗粒”等中兽药新产品26个,已获得农业农村部兽药产品批准文号。上述新药及新产品获批后已在省内5家兽药企业转化生产,经济效益显著。制定了生猪、蛋鸡、肉羊养殖3个中兽药保健地方标准。基于“良药良法”结合的绿色养殖新模式,为推进山西养殖业提质增效和保障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下一步联盟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组织成员单位开展有关科研活动、交流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促进我省兽药产业的发展。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